聯絡我們

培育–讓神引導的禱告生活

年份: 2010

作者: 莫頴茵

說到教會的培育很自然想起一系列的課程,由初信栽培到門徒訓練,甚至基礎神學課程,香港的教會都一應俱全。生活在香港的信徒,不愁找不到適合自己屬靈程度或事奉崗位的課程及書籍來裝備自己。而值得我們深思的是︰擁有豐富的知識是否一定願意順服神的引導?!

過讓神引導的禱告生活,的確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實踐得到,這是一生的功課。既然如此,我們更加要把握每次禱告來實踐這個操練。我們的禱告習慣,是容易傾向選擇性地尋求神的指引及幫助。例如︰我們會為未信主的家人、朋友懇切祈求,盼望主能用祂的方法去叫他們得救。不過倘若我們遇見試探或生命上的軟弱時,是否仍願意靠著禱告,藉主受死大愛的功勞,懇求聖靈扶持引導,堅定不跌倒?又或者我們心裡憂傷難過,就會向施恩座求告,求神安慰同在。可是我們心裡充滿憤怒時,又會否願意求主施恩,使我們能以主的愛去寬恕人,與他人和好呢?!

這些都是明顯的例子,而事實上我們的禱告方向還有許多隱藏的選擇性,是我們不願意呈現在自己面前,但神卻是一清二楚。求主施恩憐憫!

最近教會職青小組一次查經聚會,討論祈禱的意義及查考相關的經文。讓我再一次反思我們的禱告模式,是否朝著讓神引導的方向;還是長期停留在選擇性地尋求神的指引;聆聽與表達是否平均;當神的教導臨到時,又是否甘心樂意地接受?

讓神引導的禱告,能使我們更認識神的性情並活在神的計劃中;帶著願意順服神的心去禱告,才能叫人生命成長。只有這樣才能幫助我們依照上帝的心意去思想上帝的想法,渴望祂所渴望的事,愛祂所愛的東西。於是我們一步一步地受教,學懂從神的觀點去看一切的事,以致我們一天比一天更像主耶穌。

一個追求擁有像主耶穌生命樣式的信徒,需要在信心、德行、智慧及愛心,這幾方面均衡成長。故此,培育讓神引導的禱告操練是必要的。因為透過這樣的操練;能揭示我們生命上的盲點;加添信心相信神能改變根深柢固的負面思想;建立榮神益人的品德;獲得分辨是非的能力;擁有愛人如己的心腸。以上種種的生命素質,相信都是我們所渴望得到的。如果我們真的想擁有這些生命特質,就必須立即開始實踐這個操練。

信主久了,縱然我們有穏定的教會生活與事奉崗位;也有每天讀經和靈修,卻沒有好好建立讓神引導的禱告心態。教會生活可以因循乏味;屬靈生命也會缺少信心和感染力,甚致仍然極度自我中心。

我們有獻祭的習慣,可以為了策劃宗教活動或參與教會聚會以致廢寢忘餐;卻欠缺順服神引導的意識。禱告時只管說話,卻不喜歡按著聖靈的引導,接受我們要認罪悔改的需要。主的門徒和法利賽人之間的差別,也是在於他們是否真正願意順服神的心意。

「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羔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下)

「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賽二十九13)

願意我們今天再一次校正自己禱告的心態,在任何光景都決心實踐讓神引導的禱告操練,相信透過這個操練必定能使我們更深經歷神的奇妙作為,與及體會祈禱出來的威力。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三十三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