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五餅二魚(現代版)

年份: 2017

作者: 區麗卿(福安堂長者中心主任)

  人口急劇老化,我們盼望把握機會接觸區內長者,提供適切關懷及服務,讓他們認 識上帝。感謝上帝恩典,當我們把福音融合於服務當中,同事們把工作視為委身事奉時,我們一方面仰望上帝的供應;另一方面本着盡力而為的態度,上帝仍然感動對福音有興 趣的長者加入「彩虹天地」長者團契,繼續認識救恩。

  在人手不足及財務緊拙的情況下,我們以有限的資源,透過策略性的手法;主動及珍惜與不同機構合作的機遇,拓展更多資源,回應社區及長者需要。在此與大家分享︰

  A. 「思前顧後」圓滿人生計劃(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撥款贊助)計劃讓長者回顧並重新肯定所走過的人生,幫助長者重新評估過往歲月中所經歷的成敗得失、發掘人生意義和價值,從而積極面對晚年。同時,亦讓護老者及社區人士更明白長者昔日的艱辛及貢獻,因而對長者產生尊敬之心。正如經上所記「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華。」(利十九32)

  此計劃特別為 20 名長者以個案形式,度身訂造地輯錄及撰寫個人專屬之人生紀念冊。中 心亦另外編印了百餘本人生紀念冊,供護老者協助長者個別輯錄及撰寫獨特的人生紀念冊。中 心亦於 2016 年 8 月舉辦了業界及記者分享會,計劃於同年 10 月圓滿結束。整個活動從構思、推行至分享會,上帝差派了不同天使從旁協助,如從事媒體工作的弟兄姊妹、持份者的支持等等,使整個活動能從一個哀傷的氛圍轉化成一個積極人生的里程牌,讓長者懷着信、望、愛的心情,繼續邁向金色歲月。

  B. 緩痛防跌「家」「長」計劃(公益金撥款贊助,2017 年 9 月開展,為期兩年)有見長者跌倒的後果可以引致骨折和頭部創傷,亦有我們認識的獨居長者在家中跌倒,因 為失救而引致因死亡!此計劃旨在透過長者、護老者家庭成員、社工及相關專業人士緊密合作,在社區推廣緩痛及防跌管理,減少因身體退化而導致的痛症及跌倒之危機,在日常生活上對長者及護老者做成負面影響及困擾,甚或因跌倒而致死,同時透過整全介入,改善長者及護老者身心情況,長遠相互帶來正面影響,促進居家安老及護老生活,活出積極樂頤年。

  作為一間規模細小的長者鄰舍中心,要開展專業護理及專業緩痛服務,本來是妙想天開, 當中需要涉及的資源、人力、物力何其多。在現時儘管有經費也難以聘請相關富工作經驗 的專業人士。但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衪卻在不同的途徑,大大賜福與我們,我們過往有數個不同護理專業合作伙伴團體,讓中心今次輕易能夠提供全面性的身、心、社、靈服務。因而使長者及護老者們得到更適切的服務。


  C. 開心行動(意贈慈善基金撥款贊助,2017 年 12 月開展,為期一年)

  我們發現獨居或雙老也許很長壽,但不健康;也許不愁兩餐溫飽,但活得不快樂。那打素護理學院於 2009 年前進行的研究發現,獨居長者無論在身體狀況、心理質素與社交表現方面的自我評估,均較非獨居長者為差。長者離開工作崗位以後,隨着社交活動和人際交往的減少,若適應不佳或缺乏支援,容易產生孤獨、壓抑的心理狀態,老年人獨居或倆佬在「空巢期」,極易產生孤獨感、被遺棄的心理狀況。由於缺乏交流溝通,使性格變得病態,處事認真的可能變成固執生硬、急躁、怪僻,再加上面對病患,心理或出現負面情緒,如︰擔憂、恐懼或孤獨感,均使長者面對日漸轉差的身體狀況進一步退化或惡化。有見及此,中心將推行計劃,內容包括︰

 - 到戶家訪及送暖:透過到獨居、倆老家中探訪,帶給受惠長者戶溫馨友愛的時光。讓長者明白他們並未被遺棄,在上帝眼中是至寶。
 - 到戶生日會:透過設計簡約的場地佈置並加上有氣氛之裝飾,安排唱詩歌、金句分享、一 同進食簡單派對食物、送贈生日小禮物及進行表演等。讓長者們感到人間有愛。
 - DIY 紀念相簿:義工為服務對象拍攝合照並進行後期相片編輯,製作成獨一無二的 DIY 紀 念相簿,於最後一次家訪中送予受惠者,讓他們留住參與計劃時的愉快時光。
 - 飲茶及同樂日

 

代禱事項:
 - 祈求天父保守長者及護老者能透過各服務計劃得着身心健康,並且得着永恆的福氣
 - 祈求天父保守服務計劃推行順利
 - 祈求天父保守中心有智慧發展其他服務計劃,以回應長者及護老者服務需要

「沿途有我」Stand by me 計劃1 
「沿途有我」Stand by me 計劃2 
華永會思前顧後計劃1 
華永會思前顧後計劃2 
意贈慈善基金_福安至安心計劃1 
意贈慈善基金_福安至安心計劃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