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回應一:播道會的宣教傳承

年份: 2018

作者: 盧炳照(遠東廣播公司總幹事)

  王容龍弟兄的「播道會的緣起與宣教的關係」一文,透過詳細的資料搜集並旁徵博引,將播道會的緣起,信仰的傳承與以及對宣教的熱忱清晰的呈現出來。當中,筆者特別對早期播道會的宣教事奉有更新的認識、瞭解和反省,更被播道會先賢們在宣教上的熱誠、犧牲和美好的榜樣所深深觸動。

宣教的教會

  不少教會都認為要有一定的實力和穩定才開始宣教工作,更有不少人認為教會先要關注內部和當前的需要,才可開始宣教的工作。但你可曾想過,差派宣教士來華建立播道會的教會是怎樣的教會嗎?他們竟然是一群在1880年前後,剛從北歐的瑞典、丹麥和挪威移民到美洲的新移民。當中,他們大都連英語都不諳,大部份都只是在美國人家庭當傭工,或在農場中作幫工。雖然在生活上常是捉襟見肘,但對宣教卻是甘心和犧牲的奉獻,竭力支持前赴宣教工場的宣教士。在1888年,他們已差出首位宣教士寬夸倫到中國。1890年,更成立了美瑞丹福音自由差會!播道會的宣教運動,在最早期,事實上是由一群草根階層的新移民教會所推動的。重視宣教工作,因此也成為了播道會的異象承與傳統。

  我們有否傳承早期播道會在宣教使命上熾熱的初心?

 

宣教的組織

  十九世紀是宣教的大時代,十九世紀的中期以後,歐美教會和信徒紛紛成立差會,推動全球的宣教使命就如中國內地會(1865)、宣道會(1887)、協同會(1890)、蘇丹內地會(1893)、非洲內地會(1893)等。那時期,播道會眾教會雖然力量和資源都並不算雄厚,但亦不甘後人,於1890年成立美瑞丹差會(後於1896年在美國註冊為「美瑞丹福音自由差會」,宣教事工分佈在美國十二個州(向在美國的瑞典和丹麥的同胞傳福音),並海外的中國和印度。

  翻閱播道會的歷史,與其說各個自由教會(free church)聯合起來推動宣教,更準確的事實是,為着宣教,各個教會才聯合了起來!各個教會不是要為着成立一個宗派而結合,而是為着宣教,各個教會才加入這個團契!因着宣教事工的逐漸發展和壯大,才從宣教委員會到成立差會。這是播道會宣教工作有別於其他宗派差會之處。

  我們的宣教組織有否傳承早期播道會的佳模,積極差派宣教工人前赴福音未及的工場,傳揚福音、建立教會?

 

宣教的工人

  近代基督教首位來華宣教士馬禮遜於1807年抵達廣州。在劍橋七傑受中國內地會戴德生影響下前來中國後的第三年(1888年),美瑞丹教會(播道會前身)差派了寬夸倫牧師來華,並與蕭雨滋和吳碩卿來到廣州河南,洲頭咀三板橋租屋傳教,設立播道會在中國的首間禮拜堂。及後,透過這些宣教士的努力,將宣教的工作由廣州延伸至增城、番禺以致香港。

  筆者在1980年投身播道會牧職,親身認識韓德純牧師、許德理教士、卓恩民醫生、李約翰院長、戴民牧師等美國播道會宣教士。他們的謙卑、委身、能力見識和忠心,對播道會在香港的植堂、神學院、醫療服務、孤兒照顧,以及差傳工作等方面都作出了莫大的貢獻。

  我們今天有否傳承早期播道會宣教工人的美好榜樣,差派更多有質素、具備生命和能力、敢於開荒和長期投身的宣教士?

 

宣教的策略

  播道會的宣教策略,深受其教會背景和屬靈傳統所影響。

1. 建立自主和民主的教會體制

早期播道會在宣教士,依據其教會背景,在工場所建立的教會,一直致力推動民主的教會體制,以加強教會的自主性(autonomy)及會友的參與。此外,根據其屬靈傳統,播道會強調教會應該是信徒教會(believers church),即拒絕有名無實的基督徒,教會內的信徒必須要認信、委身、過聖潔的生活。

 

  2. 看重本地同工

  正因為播道會要建立由信徒當家作主的本色化教會,所以十分看重本地同工在宣教工作和工場管理上的參與。寬夸倫宣教士來華後,只經過短短的三十二年,就已在廣州成立中西董事聯合會,讓本地同工在宣教事工上有更大的參與和承擔。播道會宣教士對本地同工的培育、信任和看重,對播道會在中國和香港的建立和發展起着巨大的作用。

 

  3. 宣講與服事並重

  宣教士大部份固然投入在華南各地及香港傳揚福音、培育門徒、和建立堂會的工作。從頭一天起,播道會從沒有分割拯救靈魂與服侍需要。來華的播道會,此二者都是福音不可分割的部份。因此,在看見社會上的需要時,來華播道會的宣教士,也毫不猶疑的開設了學校、福音的事工、救靈、醫療服務、孤兒院等。

  我們有否傳承早期播道會在宣教上的策略,使宣教工作能更有果效的推展?

 

宣教的「秘訣」

  筆者認為來華播道會卓有成效的宣教工作有三個「秘訣」。

1. 委身的信仰

從十七世紀的敬虔主義,到十九世紀的大覺醒運動,使大批有名無實的信徒,不但再次從新認識信仰並立志委身信仰,過聖潔的生活,並以領萬民歸主為自己的使命。這群十分熱忱的信徒,成為了播道會宣教極大的動能。

2. 聖經的導向

聖經對早期播道會的宣教工作極其關鍵。從布恩會議、聖經啟示會議等,透過查考聖經,去找出神在聖經中的對信徒及教會以至宣教使命的指引,都是每一次聯合會議的中心。藉着聖經的教導,播道會的信徒均一致確認信徒要以「拯救靈魂為己任」。這是播道會重視宣教工作的基礎和緣由。

3. 民主的合作

播道會十分重視自由自主,故此,從一開始所有的決定,包括宣教工作,均經由與會代表在會議中決定,以建立同心,而非由小撮領導人作決定。其中,最着名的當是布恩會議。當中,與會代表除一致通過信仰立場聲明外,並議決日後在宣教事工上開創更多合作的機會。此外,如成立宣教委員會、美瑞丹差會、美瑞丹福音自由差會等重要決定均是在歷屆年議會中所作的決定。播道會的宣教工作,從一開始就是同心合意的事工,由各參與教會所共同承擔的。筆者深信,這是播道會的宣教火燄能在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熊熊燒旺的主因之一。

我們有否掌握早期播道會的宣教秘訣,使今天的宣教事工能更有果效和有根有基?

讓我們鑑古知今,效法往昔播道會及宣教士的美好榜樣,着實傳承宣教的使命,將耶穌基督的好消息,早日帶到本地及海外的萬族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