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回應三:〈播道會的緣起與宣教的關係〉讀後感

年份: 2018

作者: 陳智仁(活愛堂會友,建道神學院神學生)

  回顧十多年在播道會堂會的成長,較少機會接觸本會的歷史,有幸得讀王容龍先生的〈播道會的緣起與宣教的關係〉,實在感恩。在130周年的會慶年,願我們再次鑑古知今,在追遠先賢先聖見證的同時,也激勵我們今天效法故人蹤跡,繼續步舞基督。

 

先賢對上帝話語的執着

  隨着工業革命,懷疑主義的興起,十九、二十世紀的歐美世界,基督信仰被顛覆,聖經被質疑,甚至教會內部都衍生出「自由神學」,錯誤地解讀聖經。正值這個氣候,播道先賢仍然堅信聖經真理,在1881年開始每年舉辦「啟示會議」,目的是與信徒一起研究聖經的啟示,讓聖經作為教會與信徒的指引。而高舉聖經的信念,奠下了播道會重視聖經的珍貴傳統。

  今天,有論者認為是「後基督教時代」,在歐美世界,基督教會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前,過往歐洲是散發屬靈光輝的宣教基地,到今天卻正在經歷屬靈的黑暗,基督信仰的價值觀不斷的失守。在全球化的時代下,香港的輿論、網上的言論都舖天蓋地攻擊教會與我們所堅信的聖經真理。

  然而當時的先賢要堅守聖經真理,相信不比今天容易。上帝話語的珍貴,並不因逼迫與攻擊而減弱,反而,在這歪曲悖謬的年代,我們更需要上帝話語的光照,讓聖經的真理,像130年前一樣,繼續作為教會與信徒的指引和最高權威。

 

先賢的國度觀

  當我讀到王先生一文中,有關播道會的開始是由一班剛移民美國的瑞典、丹麥信徒組成時,我就想,如果我要移民,我會先做甚麼?作為一個香港人,一想及移民,首要想到的可能是學習語言、學新手藝、找工作、投資,在新地方站穩陣腳,再謀發展和生兒育女。再看1880年代的北歐信徒,甫移民美國,便帶着基督的國度觀,開展了一個又一個的信仰運動,由1881年「啟示會議」的研經運動開始,推展至1884年布恩會議所發動的宣教運動。他們對聖經的熱忱,創造出一個宣教運動,這個運動的爆發力,就將福音由美國帶至中國和印度等地。

  礙於教會內外的因素,今天的宣教有時只是堂會眾多事工中的一環,我們的目光,慢慢地從「國度」拉下到「堂會」,這段130多年前的宣教歷史將我們帶離「堂會觀」,進入先賢們的「國度觀」,「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對他們來說,不單是口號或教會年題,而是用金錢和行動實踐出來的使命。

 

今天的盼望

  今年是播道會創會130周年,這130年裏不同的先賢前輩,在上帝的恩典下,堅守真理,播揚真道至今。感恩的是,播道會在港植堂凡六十所,植根於不同的社區、群體。縱然平日我們較難聚首,但無論位在何方的播道會,願「研經、宣教」繼續是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眾堂會、兄姊的異象與行動。

  在此,衷心感謝本會有肢體及學人,盡心盡力撰寫播道會的歷史,願先賢先聖的見證,在130年後的今天,仍然激勵着我們繼續為基督打美好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