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130週年的尋根之旅

年份: 2018

作者: 羅錫堅(播道總會總幹事)

播道會在一月中舉辦了三日兩夜的「尋根之旅」,一行四十多人在廣州一帶尋覓宣教士昔日在中國開創播道會的踪跡。我自己為這旅程定下三個目標,一是與同行隊員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交通,二是緬懷前人的功業和感恩上帝的眷顧,三是更新和深化自己的異象。在這短短的篇幅裏,我希望著重分享第二點。

一百三十年前,一位從丹麥移民到美國僅數年的年青人,與兩位華裔基督徒一起來廣州宣教。他們建立教會和學校,1926年舉行第一屆培靈會(港九培靈研經大會前身),1931年定名為「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年購地建立「廣州聖經學院」。至1936年,播道會已有13個聚會點及5所普通學校,信徒千餘人。

1949年,中國大陸易幟,播道會在廣州一帶的堂會因著環境等因素,另組非宗派教會,而播道會則致力在香港發展。六十多年來,上帝奇妙地帶領中港兩地教會的建立,印證了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16章18節的宣告:「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百多年前的這三位年青人,聽從神的呼召,放棄在北美的安定生活,飄洋過海,把一生精力投放在中國。其實還有其他宗派的宣教士,也同樣地來華傳道,建立教會、學校、醫院、孤兒院等,叫千萬中國人得福。前人種樹後人涼,我們今日在緬懷和感恩的同時,豈不應該在救主面前立志,繼往開來,為福音同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