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130週年廣州尋根之旅遊記

年份: 2018

作者: 林耀明(恩福馬鞍山堂傳道)

從主日學課室走進探索歷史現場。2017冬季,適逢教宗教改革500周年,有機會教教會歷史主日學,最後一堂是播道會歷史,讓我重温播道會歷史。認識到三位會祖的足跡及播道會早期在廣州一帶的發展。感到神有美好的預備,總會就在這段時間安排「廣州尋根之旅」,讓我可以親歷其境。

番禺市橋堂。擁有一大遍的土地,而且還有新教會將來建築的模型,感受到先賢建立的教會仍然屹立不倒,深深體會到神開始的工作,必會完成,讓教會繼續把福音傳開。番禺其他聚會點,曾經荒涼滄桑,又再建起來,等待復興。

天河堂—在廣州市天河區,是廣州最大的基督教教堂,主禮容納2500人,而副堂500人,在2017年一月中啟用,是集合多所基督教教產而撥地建成,其中主要有前播道小港堂。建築美輪美奐,成為地區的旅遊景點。另設有教育樓及展館展覽基督教在廣州的歷史和各教堂建築模型。禁不着心中祈禱,求主使用這所不只單有外表的教堂,作為培育高生命素質門徒的地方。

河南堂—即洪德堂舊址,原為中華基督教會。在播道會尋根之旅去參觀其他宗派的舊址,在心中是個謎。後來,聽到年長的長執分享歷史,把這謎解開。原來,在解放後鄰近的播道堂會被封,播道會友都來這裏寄居,深深感到主內一家。

廣州聖經學院—建於1931年的西式建築,是被保護的歷史文物,現時作為公安子女的幼稚園。蒙主恩待,學院的建築得以保存,可供歷史探索。當眾牧者團友,一齊在當年學院第一屆畢業生的地點合照時,好似回到八十多年前歷史時刻,讓我感受到蒙召的榮幸。

增城堂—聽到增城堂牧者的過去艱辛耕耘,經歷信心的成長,蒙主祝福從最基本的不足到現在的豐富。看到村鎮的福音發展,信仰在家族代代相傳的美麗圖畫。在村裏探索教會歷史舊址,看到幾處村莊的聚會點屬靈荒涼,硬件已預備好,求主預備人手,把握歷史契機,燃起福音的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