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為主作見證

年份: 2018

作者: 何文勝(康福堂堂主任)

  主耶穌在復活後和升天前交託給我們的使命,就是要在世上每一處地方為祂作見證,正如聖經的使徒行傳一章8節所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我們可以如何為主作作見證呢?聖經的雅各書一章27節這樣說:「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我們作為主的門徒,就要順從主耶穌的吩咐、實踐聖經的教導,就是要為主作見證。正如雅各書一章27節所說,要「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即是要照顧社會上的弱勢社群、為大眾提供社會服務。

  昔日的播道會,已有為大眾提供社會服務。自1923年起,播道會已為當時內地同胞提供醫療服務、恤孤服務和教育服務。在醫療服務方面,已於1938年設有醫療診所,由基督徒的醫師、護士和其他同工靠着主努力提供診療服務。十年來,有十幾萬的貧苦病患者受惠和得到醫治,並且他們有機會聽聞福音,因當時有傳道人藉機會向他們佈道、宣講得救的信息。

  至於昔日播道會的恤孤服務,在1946年,在增城縣設有世光孤兒院。孤兒院提供營養充足的食物,並管理得合宜,使很多男女孤兒得到保護和照顧,亦有很多孤兒悔改受洗歸向主。

  還有,昔日播道會為社會大眾提供了教育服務,例如成立了廣州聖經學院(即是現在的播道神學院);亦設立小學,例如道慧學校(增城縣)、道光女子學校(番禺縣)和大光小學(廣州市)等。當時很多學生得到了造就。

  今日的香港社會,播道會依然繼續為大眾提供社會服務。在醫療服務方面,我們有播道醫院;在社福界,我們設有播道兒童之家、長者中心、家庭服務中心、幼兒學校、教育中心和自修室服務;在教育方面,我們設有神學院和中小學,如播道神學院和播道書院。

  因着不同的時代和社會環境,播道會提供的社會服務的模式和方法或許不同,但是我們依然要為主作見證,這是歷久不衰的真理。在今日香港的社會,我們仍然可以藉着醫療、社福和教育來服事人群。香港仍有許多人未相信主耶穌,我們仍要繼續努力,靠着主的幫助來履行祂交付給我們的大使命、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至於為主作見證方面,我們務必依循兩個的原則,就是根據雅各書一章27節所說,要「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要「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孤兒寡婦」就是社會上的弱勢社群、是需要我們關顧的人士。聖經吩咐我們要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所以我們必須繼續關注弱勢社群的需要,為他們提供幫助,並將神的愛帶給他們,使他們具體地感受到神的大愛。另外,我們為主作見證的方式和內容,必須守着「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這原則!我們被稱為聖徒,是分別為聖和不沾染世俗的,如此我們的服務,能得神的喜悅、我們能更有能力的為主作見證!感謝主!今日的播道會依然繼續去履行主耶穌所交付給我們的大使命!

  「願祢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你堅立。」(詩九十17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