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教會是這樣的一處地方

年份: 2018

作者: 劉業添(愛泉堂執事會主席)

  不同的人對教會有不同的期望,但相信很多人都期望教會是一處能找到愛、關懷及接納的地方。但若你在教會的日子久了,你必然感到有點失望,因為你會耳聞目見或親身經歷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輕者可能感到缺乏關懷、照顧,重者可能有人搬弄是非,會友間彼此猜忌,紛爭結黨,教會領袖弄權、斂財等。事實上,這些事時有所聞,有很多人因此就被絆倒了,離開教會,甚至背棄信仰。

  當然,我們不能為這些事情辯護,它們是可惡的事。但是,我們卻要知道這些事情,不同程度地在教會發生並不意外,可以說是必然的。為甚麼?

  首先,來到教會的人,並不是每一個都是重生得救的人。教會作為一處標榜愛與關懷的地方,吸引了很多心靈柔弱和孤單的人到來;更甚者,間中也有不懷好意的人混入教會。固然,教會的門是敞開的;我們歡迎任何人進來,並希望他們得著福音。此外,即使是基督徒,他們的靈程深淺不同,對信仰的認知也有不同,在實踐信仰時,難免有不足之處。另一方面,基於對教會的信心,很多來到教會的人,都放下了心理上的防禦,對人的信任提高了;所以,當遇到上述的人和事,傷害便特別大。

  不過,撇開以上所講的人,即使在信仰上認真的信徒中,甚或是教會的領袖及傳道人之間,一樣會有負面的事情發生,為甚麼?

  我想,我們要認定我們中間並無完全的人,縱使這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事實上,聖經的教導都基於一個前設,就是信徒都未能達到神的標準,需要教導及勸勉。聖經的故事,就是描述屬神的群體—舊約中的以色列民和新約中的教會、及個別子民,如何在不斷的失敗中學習;他們當然要為自己的失敗承受苦果,但神卻沒有離棄他們,並透過祂的訓誨,讓他們對神有更深的認識及委身。

  也許你會問:神在那裏?為甚麼不阻止屬祂的人犯錯?這樣的問題其實是將人的責任推卸在神的身上,也不明白神賦予人自由意志的意義。事實上,神在這裏;若果不在,我們便沒有出路了。祂就是為我們預備了救恩,並以主耶穌道成肉身,以死代贖而成就了。更奇妙的是,神往往將人的錯失,編織在祂的計劃中:正如約瑟的兄弟把他賣到埃及去,卻成為他們認識自己的罪、為罪悔改及經歷饒恕的歷程;並且,神讓他們得以在飢荒中存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以上所言對於我來說是很重要的領悟,令我有能力面對教會中所發生的黑暗的事情,而不會對神、對弟兄姊妹以致教會失去信心。事實上,真正的愛、關懷及接納,是在難以對其付出的對象身上體現出來的。讓我們懷著謙卑的心,接納卻不縱容自己及弟兄姊妹的輭弱;並以真誠互相勸戒,在愛中彼此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