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四十年家國——120周年

年份: 2018

作者: 盧錦華(播道會康福堂會友,播道月報編委)

  今年是中國基督教會播道會立會130年(1888~2018),是值得我們這些「播道人」隆而重之去慶祝和紀念的。作為一個承先啟後的橋樑,《播道月報》嘗試從130週年倒數40年,讓我們一起回想追憶「四十年家國」,筆者深感榮幸被邀請撰寫分享「回想十年前」(120週年)的點滴。

  十年前,2008年播道會為了慶祝120年會慶,主題是:「舉起救恩的杯、稱揚耶穌的名」,透過不同的活動去配合主題,例如開幕禮、動員祈禱日、佈道會、感恩崇拜、釋經講座和感恩晚宴等,藉此讓我們懂得「感恩、傳承」,因為「若不是神帶領,我們不能為主做任何事,教會也是祂的,這些其實全是恩典。為教會前程委身,數算神恩,舉起救恩的杯。」這是聯會主席蘇振豪先生於120周年晚宴的分享,他呼籲會眾在主裏合一,讓神的名被高舉。

  十年前,我有幸出席於紅磡海逸皇宮大酒樓所舉行的120周年感恩晚宴,筵開118席,共有50多間播道會的堂會及機構的代表千多人出席,場面熱鬧;更難得的是,有來自美國和加拿大回港的宣教士,以及不同宗派和機構的代表來參與我們的慶典,彼此分享,共同高舉和讚美神。

  十年前,中國第一次於北京主辦奧運會,當時舉國歡騰,代表中國出戰的運動員在自己的地方上,努力奮鬥,獲得了良好的成績,國人也有點「臉上貼金」的感覺!至於香港,也因適逢其時,有機會參與舉辦奧運馬術比賽項目。香港人對奧運的反應,雖不如內地人般熱烈,但整體氣氛也不錯,至少在奧運前的火炬傳遞活動裏,當時也算是萬人空巷,我也有出席觀禮呢!

  十年前,是全球金融風暴、金融海嘯的一年,因而香港的經濟受到影響,表現欠佳,增長下滑,失業率由超過5%,市民生活於恐慌之中;加上政治爭抝持續,本土文化出現,提出抗爭的立場,這些政治經濟的逆轉,令到香港市民對當時的經濟環境和政治環境的不滿程度高漲。

  十年前,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公布了一項有關貧窮趨勢調查研究報告,指出2008年低收入人士住戶,有126萬,佔全港人口的18.3%,即是說:每5個人裏有1個是貧窮人士。而堅尼系數也指出香港的貧窮狀況,有惡化的趨勢:1986年香港的系數是0.453,到了2006年時,已上升到0.533,之後仍然持續上升,到2016年已達到0.539。令到民生匱乏,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等,無法追上社會的需求,更無法幫助到那百多萬的貧困人士,解決生活所需。

  十年前的點滴,雖然已過去了,但我仍然記在心中,繞繚縈懷。故此,無論過去是甚麼光景,是苦、是甜,我們要懂得「感恩、傳承」,因為昔在、今在、永在的神,會帶領我們走向未來,一百三十年,一百四十年,一百五十年……感謝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