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130年——未數算的果子

年份: 2019

作者: 羅錫堅牧師(播道會總會總幹事)

  2018年11月25日,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舉行聯合崇拜,慶祝成立130年。有幾個國家的播道會代表也專程來港出席這慶典。崇拜過後,我們與這些外賓同往廣州旅行,體驗這古城新貌,並尋覓百多年前宣教士的踪跡,各人的心都充滿感恩與激勵。

  回顧播道會130年來的發展,我們的注意力往往只集中在香港的60間堂會,機構和3萬會眾。其實這不是整幅圖畫。1949年中國大陸政權易手時,播道會已經有61年的歷史。大部份堂會都設立在廣州及鄰近地區。中西同工三十多位,其他教育、醫藥、恤孤等職教人員則有百餘位。相比之下,當時在香港的播道堂會只有兩間(即現今的天泉堂和恩泉堂)。

  1949年,由於中國大陸易幟,播道會總會南遷香港。播道會在內地的各堂會與本會脫離關係,自立發展。從1949至今,中國大陸的信徒人數增長了至少幾十倍。所以我們可以估計,當時留在內地的前播道會信徒,發展至今,人數可能比香港播道會的信徒還多呢!

  今天,當我們在香港慶祝播道會成立130年之際,我懷念內地的教會,尤其是前播道會肢體。咫尺天涯,縱使相逢應不識!上帝把我們分別放在香港和內地,必有祂的美意。願我們彼此代禱,互相提攜,共沐主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