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乘浪而上的宣教工作

年份: 2019

作者: 訪陳永就牧師(彩福堂堂主任)

播差與彩福堂多年來於宣教路上夥拍同行;現誠邀陳永就牧師接受訪問,分享與播差並肩同行的心聲。現將譚文耀總幹事與陳永就牧師的訪問對話輯錄如下:

—譚文耀總幹事、陳—陳永就牧師

譚:陳牧師,請你分享一下過去多年的事奉。
陳:彩福堂是80年代從窩福拓殖出來的。當年教會特別尋找新社區─彩雲村,與機構合作做社會服務,期間也遇上困難。因要平衡不同持份者,包括:教會會友、政府、社工、各牧者及服侍的對象等,技術要求非常之高!而傳道同工未必有這技術和心力,亦無法兼顧牧養。

譚: 陳牧師你認為彩福堂在宣教發展上有何特色?
陳: 彩福堂擁有傳福音建立教會的DNA─就是在社區內作傳福音的工作。現在教會由七十多人升至
約二百人,初期負擔本地宣教工作已經很多,已經沒有餘力去差派或支持海外宣教。但亦有同工有負擔去內地,於是與神學院合作進內地服侍同胞。
  彩福堂的宣教傳統,就是社區宣教、內地宣教、培育宣教士。本堂同工服侍年期多超過十年,故此可作神學生的督導。在這種培育人的傳統下,就產生了宣教人。

  2015年  郭詩慧對日本有宣教心
  2016年  李彩嫻 Rachel Li 對英國有宣教心,堂會鼓勵她繼續尋索。
  2017年  陳樂寬對澳門產生宣教負擔,現正在播差申請成為澳門宣教士。
  2018年  梁泳豪於播差澳門工場實習兩星期後,對其宣教方向更為清晰及作出調整。

  彩福堂的宣教地域持續擴展,從內地宣教擴張到法國宣教。我們的差傳經驗和信念是「立足社區、北望神洲、放眼世界」;也如華理克牧師 (Rick Warren)所言:「乘着聖靈的浪,要有神興起的靈風」,差傳工作才會成功。就如匯豐銀行一個廣告口號Think Global Bring Local  (編者譯:帶動本地、迎向國際)。

譚: 論到彩福堂與播差的合作,你有何睇法?
陳: 彩福堂與播差的合作有一個突破點,就是曾於彩福堂實習的同工楊鳳儀姑娘,她有心志到法國宣教,曾於2011年5月至2017年5月到法國服侍,其間需要附屬播道堂會。因為彩福堂與楊姑娘彼此認識,堂會容易產生共同的看見,所以籌款過程順利,較易籌得足夠的奉獻;加上隨後也有當時的差會總幹事,在彩福堂舉行公開差遣禮,為宣教工作奠定了穩固基礎。所以多年來,本堂與差會合作都很愉快,是成功的經驗。我作為堂會教牧,個人與差會合作經驗而言也十分正面,與多位差會總幹事交往的經驗也很好。

譚: 最後,請問陳牧師你對堂會宣教有何經驗分享?
陳: 教會應做的就是多創造機會讓神學生體驗宣教,例如:支持短宣及訪宣、擴大神學生的宣教視野,透過邀請曾經外出宣教的人回到堂會發揮影響力,這樣也能影響弟兄姊妹有所成長。在宣教士關顧方面,當他們每次回港,可委任執事負責照顧宣教士。我深信差傳從聖靈的浪而開始,當有一位信徒有呼召,堂會積極孕育和協助其宣教探索,差會就夥拍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