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總幹事心語》—— 十年的回顧與前瞻

年份: 2019

作者: 羅錫堅牧師

  2018年11月25日,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舉行聯合崇拜,慶祝成立130年,約有一萬二千人出席,令人既興奮又感恩。慶典過後,我回顧播道會過去十年的經歷,並展望未來十年的前景,心裏夾雜着喜與悲,也懷著希望和掛慮,讓我在這裏和您簡單地分享我的心聲。

  過去十年,播道會這大家庭有很多值得感恩的地方。但整體來說,我們本地福音事工和海外差傳的進度都不算理想,例如,過去十年播道宗派整體崇拜聚會人數平均每年僅增長3%;青少年聚會人數急速下跌;教會領袖接班困難。播道會香港差會雖有30年歷史,但差派到海外工場的宣教士不多,成果也不顯著。

  展望將來,香港福音派教會面對的形勢比過去或更嚴峻。一方面是香港社會正經歷政治和經濟的轉型----地價高昂﹑貧富懸殊﹑教育失效﹑競爭力轉弱﹑青年一代徬徨迷惘。另一方面,外圍的形勢急促變化----美國與中國的角力剛剛開始,各國也出現民粹主義抬頭的跡象。在後現代主義的影響下,很多標準與傳統不再被尊重。而在這危機四伏的時刻,香港教會卻疲憊無力,活在“撒但的溫柔”中,看不到復興的跡象。

  然而,在面對上述嚴峻挑戰的同時,我們也看到神的恩典。最近幾年,播道會的一些領袖開始反思宗派的意義和目的,並尋求宗派的更新;我也察覺到眾堂會開始有凝聚的跡象。一年多前,上帝為播道會香港差會興起新的正副總幹事,帶領事工邁向新的一頁。這些都是令人振奮的!

  香港的教會如何克服前面的挑戰,化危險為機遇?一方面我們必須存謙卑的心,在神面前認罪悔改;另一方面,讓我們求主賜智慧﹑敬虔和願意犧牲的心,同心合意,為天國的福音而努力。我希望以後在這方面作進一步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