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佈道與植堂

年份: 2019

作者: 林美珍傳道(總會傳道部主任)

  根據播道會的典章,總會傳道部的職責是:推廣佈道事工,協助各堂佈道工作,建立新堂。一言以閉之:佈道及植堂。佈道與植堂可謂不可分割。美國播道會差會植堂主任GENE WILSON說:「佈道而不植堂,就像人努力擠牛奶而不用水桶盛載一樣」[1],真是一語中的。「對保羅來說︰宣教的意思就是植堂,在新約中,每當福音所到之地,地方教會就會被建立起來。」[2]

  根據香港教新研究,香港的堂會增長情況在放緩,過去二十年以來,雖在各新市鎮有明顯的植堂,但人口增長的速度仍超越堂會的數目[3]。人看香港教會林立,還需要再建立新的教會嗎?如果看未信主的人數,再加上每天在增加的新移民,就肯定香港仍需要更多教會。注意,不是需要更多教堂建築物,而是要建立更多耶穌基督救贖的群體,他們渴慕耶穌,竭力跟隨耶穌,並為未信主的人心痛,矢志要靠聖靈大能去使人作主門徒的屬神群體。

  2018年香港人口快達750萬,可是信主人數按香港年報2016的數字,基督徒佔了6.8%,即約50萬人。有甚麼最有效的方法去把福音傳給香港700萬未得之民?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主任牧師劉彤牧師指出:植堂是最有效的傳福音策略。[4]《植堂世界》一書又指出,植堂助長傳福音實際效益。[5]原因如下:

  1. 新教會增長更快且能接觸更多非信徒
  2. 所有教會增長總有停滯的一天
  3. 新教會能接觸現存教會未能觸及的族群
  4. 新教會可以福音滲透各城各區
  5. 新教會有助長遠的新信徒增長及門徒成長
  6. 新教會激發現存教會加強福音活動
  7. 新教會動員更多工人
  8. 新教會是社會轉化的鑰匙

  播道會和香港教會一樣,過去1999年至2009年間的植堂事工曾有放緩,原因可能是要堅立所植的新堂,加上因97問題而教會人才流失,領袖成長需時;又或盼望以大型教會的大力去更大影響世界。喜見播道會有好些堂會在近十年(2009-2019)投放更多心力及資源在植堂事工,新成立的堂會有14間之多。無論是一堂多址,或有特定的服侍群體,福音已更大地被傳開。

  全球教會主要屬中小型堂會(指崇拜出席人數在200人以內)[6],然而很多人對中小型教會有負面的迷思,且感覺有停滯的現象,即“Shepherding the small church”《牧養小型教會》一書( 56頁)所指出的:

  • 對傳福音缺乏熱誠
  • 專注對內事工,資源多用於自己的會眾,較少考慮廣大社區群眾的需要
  • 傳統比人還重要
  • 新信徒進入事奉和領導階層時會遭遇阻力
  • 缺乏對聖經的順服

  播道會現有60個堂點,大部份的堂會也屬小型教會。然而原來全球增長最多的是中小型教會[7]。如果我們願意銳意建立「既小且深」的教會[8],又願突破上述的現象,中小型教會對世界的影響力,絕不等閒!

  主耶穌自己宣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太十六18)。那麼誰可以去建立教會?主耶穌升天前銳意呼召我們要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建立教會,基本上就是去使人作主門徒的方法,帶領人跟隨耶穌,加入基督的身體。主耶穌快要回來了,教會迫切的任務就是福音遍傳世界,而福音遍傳的關鍵,就是門訓(太二十八18-20)。傳道部於2015年開始的銳意門訓大會及門訓運動至今已達五年,在在成為建立教會的重要資源及動力。教會數目落後於人口增長,深度教會需時建立,所以傳道部仍會堅持努力,持續推行銳意門訓運動。

  1997年,本部嘗試推行植堂,筆者於該年曾學習編制了一套植堂訓練材料[9]。事過二十多年,當中的植堂原則及策略仍有可參考的作用。然而世界光速演變,我們實需要重整旗鼓。大多數具歷史的宗派一向的處境是穩定的,且有一群可預知及忠實的擁戴者。然而,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光纖網絡的世界村,世界及教會已進入一個閾境(LIMINALITY)[10]—改變中又未成新型的中間狀態;此處境狀態實無法名狀。我們越要為新處境定義,就越會關閉聆聽及明辨的空間。我們必須學習及操練如何在閾境及高度模糊不清的世代作領導。求主幫助我們謙卑追求效法基督,向聖靈開放,建立可翻轉世界的屬靈群體。

  一間堂會成功不算真正成功,所有堂會都成功,就真能完成神的召命。求主幫助播道會能集結宗派的力量:人才、經濟、實力、信心及慷慨;依賴主的大能大力,「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我)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二15);並且彼此同心協作,踏實落地的作鹽作光、揭穿撒旦的欺哄、去使人作某確類的門徒、建立某確類的教會、讓某確類的教會遍佈香港每一吋土地!

  快多多拿水桶來,努力擠牛奶吧!佈道植堂不是夢,是迎向主再來的重中之重!



[1] Gene Wilson :「植堂教會學」(播道會差會「國度植堂策略訓練」筆記,2019年5月2至7日)。

[2] Stephen Timmis(ed) : “Multiplying Churches: reaching today’s communities through church planting” (Christian focus, 2000), pp. 23-45

[3] 胡志偉. 劉梓濠:「從普查看過去二十年香港教會的變化(上)」(香港教會更新運動E訊本週評論2019年 5月2日)。

[4] 劉彤:「宣教與植堂:教會擴展的動脈」(《教牧分享》總第一八二期,二○一二年三月號,第二十七至二十八頁)。

[5] Craig Ott and Gene Wilson: “Global Church Planting: Biblical Principles and Best Practices for Multiplication” (Michigan: Grand Rapids 2011), pp. 27-38.

[6] 胡志偉:「教會的倒退與復興-中小型教會福音事工的再思」(香港教會更新運動E訊本週評論2019年 4月3日)。

[7] 胡志偉. E訊2019年 4月3日:教會的倒退與復興-中小型教會福音事工的再思。香港教會更新運動。

[8] 同上

[9] 林美珍編著:「植堂準備訓練」。(播道會總會傳道部 1997)。歡迎向傳道部查詢及索取印刷版或電子版。本植堂準備訓練,嘗試幫助植堂工作者(包括牧者及會友)一起走過植堂的心路歷程,以致能產生一致的共識,彼此更加了解,好能上下一心,建立合神心意,有清楚目標,得眾人喜歡的教會。

[10] Craig Van Gelder (ed): “The missional church and denominations: Helping Congregations Develop a Missional Identity” (Michigan: Grand Rapids 2008),Kindle version location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