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植堂:建立「某確類」的堂會

年份: 2019

作者: 李恩全牧師(總會教育部部長及傳道部部員、播道會屯福堂主任)

  今年適逢屯福堂慶祝四十週年堂慶。屯福堂是播道會總會慶祝九十週年時開始的福音事工,是教會回應當時政府開發屯門新市鎮的相應福音策略。根據屯福堂第一任堂主任陳富華牧師的分享,播道總會因知道有陳牧師願意承擔,所以決定開始於屯門植堂。兩年後,即1981年,陳牧師返回美國,總會呼籲個別堂會承接有關植堂工作。結果,活泉堂在盧炳照牧師帶領下,繼續屯福堂工作。

  我與太太(當時是女朋友),由1981年開始投入屯福堂植堂工作,轉眼三十八年。是甚麼令我們留在屯福?或者問:我在這裡做甚麼?一時間,我不知如何回答是好!這幾十年,發生許多事情。其實,我要問的問題,不是做了甚麼(What?),而是為甚麼做(Why?)。

  我雖然是頗有性格的人,但也是性格溫馴,不會主動「攪野」,播道會總會話要植堂我就去植堂,牧者叫我入屯門我就入屯門。所以,就「為甚麼」這個問題,我最起初的答案,是要更快傳福音,植堂是其中一個最有效的方法,這是我從播道會總會、從牧者得來的指示。

  要傳福音,肯定是正確的。但經過幾十年後,回頭一望,似乎許多工夫都白費了。曾經一起事奉的弟兄姊妹,甚至是教會領袖,今天已經遠離教會。也許我們會覺得,總有些人會中途放棄。但保羅豈不是宣告,他已經打了那美好的勝仗麼?難道保羅是一個例外?抑或是他給所有信徒的勉勵和榜樣?

  今日,我要向主悔改,因為我一直視保羅的榜樣為參考,卻從沒有認真反省,並下定決心,我和弟兄姊妹是可以像保羅一樣,有好的開始,也有好的結束。

  憑著耶穌基督的恩典,屯福堂是有增長的。但直到2015年我們才醒覺到,上帝不單是要更多人數,而是要全心全意跟隨耶穌的信徒。若我們仍然維持有傳福音工作,卻忽略要求每位信徒皆要認真交代,是否真的決心去打美好的勝仗,那麼,我們只是完成植堂的「計劃」,卻沒有真正使人作主門徒,沒有讓所植的堂會,成為「某確類」的堂會!

  為甚麼我一直願意留在屯福?經過四十年,終於找到正確的答案,就是要「準確地執行」耶穌基督親自發出的大使命—去使萬民作主門徒—作「某確類」的門徒!唯有建立「某確類」的堂會,才可以建立「某確類」的門徒。

  一生人有多少個四十年?願主憐憫我,讓我的餘生,「準確地執行」祂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