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總幹事心語》—— 為香港哭泣

年份: 2019

作者: 羅錫堅牧師

  我在中學期間曾讀過一本著名的英文小說 “Cry, the Beloved Country”。故事的背景是上世紀四十年代的南非,講述人民在種族隔離的歧視和痛苦中,活出仁愛和寬恕。我還記得,看完這書後,心情沉重,感受深刻!

  中國也有為國家哭泣的書,其中一本就是晚清小說《老殘遊記》。作者劉鶚憂心國家時弊,以「哭泣」作序言的主題:「……吾人生今之時,有身世之感情,有國家之感情,有社會之感情,有宗教之感情。其感情愈深者,其哭泣愈痛;此洪都百鍊生所以有老殘遊記之作也。棋局已殘,吾人將老,欲不哭泣也得乎?」

  舊約聖經的耶利米書,也可以說是一本為國哭泣的書。作者眼見政府和人民離棄上帝而面臨亡國厄運,心裏哀傷而哭泣:「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耶利米書 九1)

  香港局勢風起雲湧,過去兩月的遊行和抗爭,改變了香港的歷史。前路荊棘滿途,危機四伏,我們身處香港的人,應如何面對?

  上述三位作者的哭泣,並非消極軟弱,而是對國家和人民懷着忠貞而堅韌的愛。我願所有屬於基督的人,都懷着同樣的愛,為香港禱告,為香港哭泣,為香港守望。我們不應灰心,反要存著敬虔與仁愛,為這個徬徨困乏的社會求平安。我們的盼望,是建基於上帝的美善和恩慈:「耶和華的慈愛永不斷絕,他的憐憫永不止息。每天早晨都是新的;你的信實多麼廣大!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業分,所以,我必仰望他。』耶和華善待等候他的和心裏尋求他的人。」(耶利米哀歌 三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