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靠主將信心化成行動

年份: 2019

作者: 鄧黃文茵校長(播道會天恩幼兒學校)

  我們推行社會服務:「見證基督大愛,關顧全人需要;實踐基督使命,廣傳得救福音」。(播道會的社會服務宣言)

  早在1986年,當時播道會窩福堂的堂主任蘇穎睿牧師捐出父親蘇森先生的遺產,資助開辦了本會第一間幼兒園 ---『蘇森紀念幼兒園』,藉着幼兒的照顧與教育服務去回應福音的大使命。其後,播道會亦相繼在大埔、將軍澳區開辦幼兒園。至2005年,播道會社會服務辦事處得到播道會恩福堂資助,成功在天水圍開辦本園,亦是本會第五間幼兒園。同年,政府將全港幼兒中心與幼稚園服務合併,本園正式易名為播道會天恩幼兒學校。

  還記得天水圍曾經被稱為「悲情城市」嗎?當時不少基督徒覺得要走進這個社區去服侍有需要的群體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但感恩播道會能以基督大愛作考量,不畏艱難;相信神愛必會彰顯,與人同工為社區帶來轉變。感恩作為播道會的會友,本人有幸能回應此召命,擔任天恩幼兒學校的創校校長。但另方面當時初為人母,要面對家庭角色的轉變,照顧孩子成長的種種挑戰,實在經歷了不少的艱難。全因得到牧者與弟兄姊妹無條件的支持和同行,且體會到基督大愛的彰顯與承傳,艱難已化成生命的成長與造就,且更相信這份愛的使命必須一起去參與及承傳。故我立志回應並承傳播道會服務宣言的核心價值,以行動實踐。

  播道會的教育服務一直致力招聚認同本會信念與辦學宗旨的員工,以帶職事奉的心懷去服務社區。本會除建立清晰的管治架構外,同時亦重視良好的行政管理及員工的生命素質,因為這是見證基督的基礎。有見及此,社會服務辦事處一直致力幫助幼兒學校所屬堂會,並透過天恩幼兒學校諮詢委員會去關心、牧養及協助學校持續發展教育與福音事工。當中堂校協作事工包括:職員祈禱會、退修會、親職家長小組、羊咩咩合唱團、兒童聖經班、弟兄姊妹義工隊…等,讓堂會進入學校關懷所屬群體的需要。

  箴言二十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幫助孩子認識生命的源頭,並與天父建立關係,是我們的重要使命。我們期望透過宗教教育,讓幼兒自小學習聖經,學效基督及聖經中人物的榜樣,建立良好的習慣及品德價值觀念,使他們學會愛己愛人,能欣賞自己的能力並接納差異,從而培養幼兒美善品格果子:「愛心、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溫柔、自制」。 

  在基督教教育當中,信仰生活化亦是學校一貫以來課程的目標。為使聖經的真理及價值觀念,能在學校的常規課程及活動中落實展現,老師會以螺旋式宗教課程及兒童敬拜活動,去幫助幼兒在信仰中紮根,並在生活中具體地實踐。我們用心規劃及設計多元化的宗教活動,幫助他們立志自少跟隨基督,並成為基督小精兵,向家人傳揚福音,領家人歸主。當中我們同心合意的事奉,在互相勉勵下,感恩有不少的家庭接受福音,在主裡得以蒙福。

  家庭確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因此我們致力為家長提供多元化親職活動,以提升父母的效能。在幼兒方面,我們相信孩子擁有無限潛能與感染力,也是帶領我們成長的一面鏡子。還記得在開校初期,我們盼望改變區內負面的能量,增加正向文化。我們在校內早會時間加入讚美操,帶領學生以禱告、詩歌及律動頌讚開展一天的生活。我們亦開放校舍,讓家長走進校園,一同分享及領受當中從上帝而來的祝福。而在每天放學前,我們透過中央廣播的形式,鼓勵孩子回顧及分享一天學校生活感恩的點滴,期盼從改變孩子的生命開始,讓孩子的正能量能帶進社區的每個角落。感恩在大家的努力下,不但看見孩子的身心靈不斷成長,信主的家庭增長,這裡也逐漸成為一個充滿笑聲的社區。

  播道會藉着不同的社會與教育服務走進人群,隨着社會的需求,竭力尋求不同的資源,不斷更新及優化服務,將基督的信望愛帶給不同需要的人——
讓健壯的心靈得着栽培與造就
讓生命的危機化作轉機
讓困難成為變相的祝福
讓受傷的得着安慰                                           

  這份有意義的生命建造工程,需要信徒們以代禱及參與去共同成就。如以弗所書四章11節:『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我們誠邀您們以不同的形式去一同參與及支持本會的社會及教育服務,讓基督的福音得着擴展,您們願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