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回應社區的盼望

年份: 2019

作者: 陳華昌牧師(播道會順安堂義務堂主任)

今年3月底我去了外地旅行,期間有日我在教會職青團契的群組內收到一個「重要消息」︰
A團友:「看來一至兩天後開始營業,不知道是否二十四小時營業?」並附上照片,寫着:「在順利邨拍攝。」
B團友:「應該有通宵。」並附上招聘廣告和讚的符號。
C團友︰回應叫好。
兩日後B團友早上發放消息,說:「M記開左了!」D團友立時回應:Yeah;同時附上開心符號。

  「M記開左了!」對社區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居民的盼望得到實現。M記近年成功變成為一個「多功能」的公共空間,有份使用這個公共空間的人,幾乎遍及所有香港人。

  教會的主要使命是傳揚福音,但假若教會只注重傳教,卻不做任何社會服務,完全沒有社區功能,你想仍未信主的街坊會接受和盼望教會的存在,並且願意參加教會的聚會嗎?居民遇到困難的時候,會找人幫忙,他們可能找議員幫忙,因為他們有能力影響政府政策;他們也可能找政府機構幫忙,例如社會福利署,因為他們有足夠的資源;他們也可能找一些社會服務的志願團體幫忙,因為這些團體表明要服侍他們。但他們鮮會找教會,因為覺得教會只會叫他們信耶穌。

  要鼓勵人信主,教會必須表明我們不單關心人的靈魂,也關心人的生活。教會要服務社區,才有社區功能,社區人士才盼望教會的存在。服務社區,這是耶穌基督為我們樹立的榜樣(太四23-25)。

  2006年,播道會順安堂成立了順安堂社會服務中心,確立了教會的社區功能,向坊眾提供社區服務,曾舉辦嘉年華會和提供探訪長者的服務,現時最主要的社區服務是學生託管。近年更設立「好鄰舍基金」,在經濟上支援社區貧困的街坊。

  盼望教會積極提供社區服務,令居民不單有永生的盼望,在生活困難時更盼望得着教會的扶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