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書局的昨日、今日、明日

年份: 2019

作者: 郭恩榮

昨日

  1951年,播道會文字部借恩泉堂樓下橫門開設「播道書室」,向路人派發單張,個人談道及供應屬靈書籍。
  1957年,又開設播道書局,裏面設枱椅供人閱讀基督教書刊,而擔任經理的竟然是一名西教士。這看來好像人手錯配......但書局原來除了售賣屬靈書籍,還是在教會以外接觸街坊及談道的場所,所以由傳道人來擔任書局經理,也就順理成章。

  在接着的幾十年,文字部先後在侯王道、浙江街、窩打老道、深水埗、尖沙咀開設書室、書樓。而香港基督教屬靈書刊及影音出版越來越蓬勃,基督教書室可提供的產品也越來越多,甚至讓人有一個錯覺,這些書室也不過是零售市場的一部份,是消費的場所,顧客到來只求盡其利,獲得最大的好處。

今日

  香港零售店鋪在嚴酷的市場環境下掙扎求存,基督教書室首當其衝... 有You Tube,詩歌CD乏人問津;有淘寶,找禮品不用再透過書室;有智能手機,閱讀習慣一去不返…加上租金壓力,導致近年結業的書室一間接一間。我們不禁問,基督教書室的出路在哪裏?

  這個問題,讓我們回想當初設立「播道書室」的目的......

  書局每天都會接觸到不同類型的街坊,有的是習慣性到書局走一圈,有的是為子女購買學校用的聖經,但也一些是來尋道的.....

  一次,有一位青年人到播道書局買聖經,請店員介紹哪本較合用,並說自己已相信主,但沒有返教會,只想靠自己在聖經裏尋求。

  同工聽後覺得這不是一個尋道的好方法,於是向她解說,必須要返教會,才會更加真正認識 神。但這青年人表示,不知道哪個教會才適合。我們於是請她留下電話,再轉介給相熟教會。

  不久,我們收到這青年的一封信,說很喜歡教會生活,很快樂、很投入,實在令大家都得着鼓舞!一段時間後,店長收到一個電話,邀請她去參加一個浸禮,原來這青年人已經信主,並將受浸表達認信!

  感謝神使用播道書局,這不僅是一個基督教書籍精品零售點,更是一個傳揚福音的地方,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尋道者,為他們禱告,並轉介到附近教會。當然,書局同工仍須繼續努力跟教會及機構合作,在星期六、日或在講座設書攤,把好書帶到信徒中間。

明日

  播道書局的使命沒有變,要變的是運作模式。我們曾探討跟神學院合作設書室,也曾考慮跟教會合作,或在合適時機轉到更大的地方服侍。早前曾有洽購書局現址的建議,但因香港巿況欠理想而擱置。書局如何發展,我們仍要在禱告中等待神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