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由爬起格子.來到今天」說文字部

年份: 2019

作者: 陳士衡

  談到文字工作,筆者只算個幫手「看門」的,因為自己是個學淺的人,工作亦與文字、出版無關,一直以來的參與,是戰兢的。起初接觸到這事工,是一個際遇,在教會中走馬上任接了文字部長的事奉,負責堂會的刊物,學習爬起格子來,之後亦因此有機會成為總會文字部員。由於這個起初的際遇感受深刻,成了自己一個初心,縱然知能力有限,仍望能跟得到文字工作的大隊,能看看門口也很好了。

  話說總會由最初一九五零年四月成立文字部,五一年九月於恩泉堂橫門開設「播道書室」,後來五七年七月在太子道開設「書局」,都會在店外派單張,個人談道,並在店內設可供閱讀空間,後來太子道的「書局」亦成為福泉堂最初的基址。及後各堂發展植堂事工,書局就專心出版及銷售屬靈書籍、主日學課程及禮品了。以往,我們還出版過兒童刊物《兒童之友》及《乖乖之友》。

  上面提及我們其中一個重要工作,是主日學的出版,鮑許冰清師母是這個事工的創辦人,直至目前,這位忠僕仍有關心及參與的。除了鮑師母,多年來更有機會與多位部長及部員、編輯、同工或同事們共事,是莫大的福氣,大家都有一份無私及服侍的熱誠,面對各樣處境及挑戰,顯出無比的堅持而跨越過來,大家在主裡更有份情誼,叫筆者非常珍惜及感恩。

  文字是神賜人一份很獨特的能力,除了最重要記錄了神的話及真理,還記錄著我們的思維、意念、情感、過去、經驗、信息、規定、指令、計劃、故事、喜怒哀樂、夢想,而且容讓我們與過往及未來「保持接觸」。文字是個載體,如「信差」,承載著傳送者的心意及目的,將信息傳與別人,甚至以後的人。

  今天文字可以選擇用紙張印刷出現,或是藉電子媒體出現,惟這電子媒介仍在演變中,文字部仍以實體書為主,電子版為副。實體書刊與日後電子書的取捨,是一個挑戰。無論如何,筆者相信在主再來之前,「文字」仍是無可替代的,我們要好好的善用及發揮這份「能力」,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