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院牧服務

年份: 2020

院牧感言
朱蕙碧主任院牧:

  院牧日常的服侍是關懷病人,每天穿梭於病室間。這天院牧如常進入病室,遇到一位女士,她連聲說:「OK架,我定期檢查吓架咋,無野既。」院牧溫柔地從身(健康)、心(情緒)、社(支援)和靈(信仰)引導她分享時,聽到她三年內有3位家人確診癌症,家姑甚至剛離世,所以她今次特別擔心。院牧聆聽她的故事、感受她內心的憂慮和同理她當下的壓力時,她進一步分享患情緒病的女兒如何令她最情傷、突然被退休的丈夫如何讓她有苦無路訴。這時,院牧看到一位在原生家庭和自己家庭均要扮演「舵手」的強者,難怪她焦慮地呼叫:「我唔可以有事、唔死得架!」院牧和她一起探討生命的亮點,她漸漸看到自己的堅毅,於是容許信佛的自己和院牧一起禱告,情緒得着舒緩。院牧轉到另一病室,遇到一位男士,也是連聲說:「我OK架,定期檢查咋,上次有瘜肉,所以要照密D…好似我有個同事突然…」病人突然哽咽地說:「我個女…」院牧聽到一個失去10歲女兒二十多年的父親如何持續哀傷,院牧陪伴病人一起尋索苦難中的主…

吳嘉潔院牧:
  感謝神在四年多前呼召我進入播道醫院作院牧!
  回想這幾年,牧養關懷了許多不同年齡和病患的人,看見一張張忐忑不安、憂心忡忡的臉孔,感受到他們面對手術和康復的擔心,非常需要心靈的支援。上帝差派我在他們人生的關鍵時刻出現,透過專注聆聽、同理回應和陪伴,病人敞開心扉訴說掛慮和哀傷失落的事情,以致我可以為他們疏理情緒和禱告,引領他們到神的跟前。神的話語大有能力,使他們如小羊跟隨牧羊人,面對死蔭幽谷也不再懼怕,滿有平安,有些人還因此決志信主,得着救恩。
每次探訪都是與神同工,進入病人生命的特別時刻;同樣,也是邀請病人與上帝相遇的珍貴機會。感謝神讓我親眼看見祂的慈愛、恩典、憐憫和拯救!盼望繼續被神使用,成為多人的祝福!

臨床牧關教育(CPE)
  臨床牧關教育源於1925年一位美國醫生Richard Cabot發表「神學教育課程臨床年請願書」,建議每位傳道人在入職前必須接受臨床訓練一如醫科生。Anton Boisen同年帶領4位神學生在其出任院牧的醫院實習,提出「活人文獻」的理念,被稱為「臨床牧關之父」。1967年ACPE (Association of Clinical Pastoral Education)成立,隨後陸續有不同的訓練中心成立,其中CPSP(College of Pastoral Supervision and psychotherapy)則於1990年成立。隨著臨床牧關教育的普及,不同國家、信仰群體和民族亦漸漸看重,CPE便形成了一個運動,向普世推動。

  香港最早期的CPE學習是在美國ACPE受訓,第一位全職院牧是從1984年開始,1989年成立了香港醫院院牧事工聯會。當時訓練中心均是邀請ACPE的督導前來任教,學習上有一定的文化障礙,1986年伯特利神學院首辦CPE課程,2002年首位獲取ACPE認證的督導回港任教,2004年首對獲取CPSP認證的督導夫婦亦回港任教,自始開展本地督導的培訓,2012年開始院牧檢證制度,從此院牧服務亦開始專業化。

  本院於2019年首辦CPE課程,有4位播道神學院同學參與並有美好的學習,期盼本院在未來的日子可以持續開辦CPE課程,造福更多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