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企業社會責任

年份: 2020

A. 醫天使(E-Angel)義工團隊
  由1999年開始,院牧部有不定期開辦「義工訓練班」,學員完成訓練及經過評估後,會成為本院探訪義工,參與服侍及關顧病人。2012年,醫院開展「醫天使E-Angel」義工計劃,醫天使院牧隊之課程內容多元化,包括心靈關顧、生死教育、醫護常識、弱能人士的關懷需要,完成訓練後的義工除了在院內關顧病人,服務也伸延至醫院各社區診所。至2016年,醫天使員工隊正式成立,院牧和員工兩隊義工隊互相配合,發展鄰舍醫院的精神,進入教會、機構、及協助弱能學校,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包括醫院健康嘉年華、捐血日、探訪老人院、紅十字會雅麗珊群主學校及各教會等等。在2019年,更開展了醫天使社區隊,讓有志成為醫院義工的社區人士參與。

  現時,醫天使院牧隊有12位,醫天使員工隊則有60多位,醫天使社區隊亦有23位,2019年開始有2位暑期義工參與。整個義工團隊提供的服務包括:門診病人關顧、床邊關懷、醫院活動、社區探訪及外展服務,2019年的服務時數超過400小時,獲得多項社區義工服務的嘉許,實屬感恩。

  醫天使E-Angel穿着耀眼的制服,將從上帝而來的祝福,帶到有需要的人中,是上帝給我們的福音夥伴。

B. 2R (Right Care, Right Time) 計劃:
  「2R計劃」由2014年9月開始,項目以三年為一期;轉眼間,現已踏進第二期的服務,計劃目的是為三間兒童院 (播道會兒童之家、寶血兒童村及善牧會瑪利灣中心) 的院童提供及時和適切的醫療服務。內容包括醫生到診、藥物、檢驗及物理治療提供慈惠折扣。方式是先由家庭科醫生評估、處方及轉介專科如婦科、耳鼻喉科、精神科及心理輔導等作跟進;如有需要,會進一步轉介院童到公共醫療機構。

  2R 計劃最大特色是本院家庭科醫生定時到各兒童院外診,由於一般院童對陌生人及環境都會缺乏信心,故外診能大大打破這個障礙,令院童較願意表達自己心理與生理的問題,大大提昇診症的成效。此外,醫院的跨專業評估團隊包括家庭科專科醫生、精神科專科醫生、心理學家,社工及院舍工作人員等,會藉着不同個案的研究和討論,共同制定醫療計劃,達至全人護理及醫治目標。

  個案分案:
  有位院童表示渾身不舒服,包括肚痛、皮膚、鼻敏感,甚至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家庭醫生先診症並治療有關症狀;而院舍負責人則觀察出病徵往往發生在考試前及放假返家前,經與醫生討論後,即轉介臨床心理學家。經過一番治療後,這位院童現在已慢慢康復了。

C. 護齒同行 (Healthy Teeth)
  「護齒同行」是食物及衛生局資助,由香港牙醫學會、香港無障牙科學會與及播道醫院共同合作的智障人士牙科服務計劃,服務對象為18歲或以上智障(輕度、中度及嚴重)成人,目的是一站式提供及資助他們的口腔衛生及牙科治療服務。

  智障人士常會缺乏自我照顧和控制情緒的能力,所以當到訪牙醫診所時,牙醫都要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勉強令他們張開嘴巴進行檢查,更遑論接受各種治療如補牙、拔牙、洗牙和牙根刮治等。播道醫院提供完善的醫療設備,讓智障牙科病人在靜脈鎮靜或全身麻醉的情況下平靜地接受所需的牙科服務。所有的治療完成後,照顧者會獲得口腔健康教育及口腔衛生指導,以便幫助病人保持口腔健康。

  從2012 年至現在,醫護團隊一直從不同的挑戰中學習,當遇到乖巧的病人,無論他們多少歲,都像個單純可愛的小孩,會叫姐姐早晨;而有些個子高大而不受控制的大朋友,則會當病房是公園一樣,不停跑來跑去;又遇過因為害怕陌生環境而不斷尋找出路,並嚷着要回家的病人;也有不受控制的大朋友,不停拍打自己…等等。面對不同的「挑戰」,我們的醫護團隊都會盡諸般努力協助他們進入手術室並接受治療。

  護齒行動給予這班大小朋友健康的牙齒,令他們擁有燦爛笑容的同時,也讓他們的父母家人經驗愛心接納而倍感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