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拓展.未來

年份: 2020

作者: 何永業(播道醫院董事會副主席兼醫院發展工作小組主席)

柳暗花明
播道醫院構思興建新醫院一波三折、峰迴路轉,在人看來山窮水盡疑無路,但在上帝的帶領之下,柳暗花明又一村。

尋求發展機會
播道醫院於1965年在亞皆老街222號成立之後,不斷發展, 1980年代中在三層樓的基礎上加建兩層,成為現今五層樓的規模。雖然實用面積大概有4000平方米,擁有60張病床,四個手術室,但仍然是香港規模最細小的私家醫院,能夠為香港市民提供的醫療服務非常有限,福音工作能夠接觸的市民亦相對較少,因此播道醫院董事會一直積極尋求發展的機會。

先後與政府和毗鄰業主洽談
十數年前董事會曾經與政府商談批出土地供興建新醫院大樓,惜無功而返。之後,董事會亦曾經與某毗鄰土地的業主商談合作興建新醫院大樓的可能性,但最終亦未能如願。

2016年與西貢土地業主洽談
2016年底,西貢科技大學教職員宿舍旁邊一塊農地的地主與我們商談合作興建新醫院的可能性,董事會對此積極回應。

委聘德勤
為求審慎,董事會委聘了著名的跨國公司德勤(Deloitte)為我們進行可行性研究,結論是興建計劃在財務上具有持續性。

委聘中大醫學團隊
董事會之後又委聘了中文大學的醫學團隊,在前衛生福利局局長楊永強教授的帶領之下,研究播道醫院如何及能否在香港的私營醫療市場作進一步發展,所獲得的結論亦非常正面。

與科技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董事會得到科技大學前校長朱經武教授的引薦,得以與現任校長史維教授及副校長葉玉如教授會面商談,之後雙方簽訂了合作備忘錄。

西貢土地業主改變計劃
我分別在播道月報2018年6月號、2018年6月30日的總會年議會及2018年7月23日的聯會董事會當中,交代了當時最新的進展。就在大家興致勃勃,以為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