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童心抗疫

年份: 2020

作者: 陳樂寬(播道差會澳門宣教士)

  近來疫情肆虐,香港籠罩濃烈的抗疫氛圍,社會各界均強烈建議各人要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措施。就連小孩子也要成為抗疫鬥士,相信令家長們其中一樣最頭痛的事情就是如何引導孩子戴口罩。

  我家兒子現在1歲10個月大,我們也同樣面對戴口罩的問題。雖然坊間已有不少畫冊、歌曲、故事素材幫助家長教導孩子要戴口罩,但可能因為我家兒子曾進醫院一段日子,他非常害怕口罩和戴口罩的人。疫情剛開始的時候,筆者和太太每天努力用這些素材與兒子進行口罩練習,但效果甚為緩慢。當看見朋友們的孩子一個一個成功願意戴上口罩時,心裏總覺得不是味兒。有些家長眼見善誘行不通,便可能會採取高壓政策。但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教學是一個雙向的關係,父母有教導的方式和動機,孩子也有他自己學習的方式和動機。方式既然不行,那便循動機或其他途徑著手,無需太早將孩子的表現歸類為Trouble Two(反叛)。

  筆者雖然仍未成功讓孩子能夠持續地戴上口罩,但這星期也有突破性的發展。既然兒子對口罩的抗拒源於恐懼,即是他認為戴口罩是一件不尋常的事。因此,我們為兒子心愛的玩具戴上口罩,讓孩子覺得戴口罩這件不尋常的事情變得尋常,並將同款的口罩放在兒子的玩具箱。幾日後,兒子終於自願戴上口罩了!相信在多讚賞和鼓勵下定必會有進展。

  願各位家長與小孩一起童心抗疫,多從正面的方向教育我們的小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