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主賜「他連得(Talent)」

年份: 2020

作者: 盧偉成校長、羅志瑩老師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
(創世記一27)

  每位孩子都是上帝所賜的禮物,是上帝奇妙的創造,有着上帝的形象及其所賜的「他連得(才能、Talent)」。因此,播道書院除了重視學生的學習及生命價值教育外,我們期望透過小學至中學十二年的教育來栽培孩子,幫助他們發掘潛能,展現才華,建立信心及正面的價值觀,好讓他們踏出社會後,為上帝作鹽作光,造福人群,貢獻社會。

幫助孩子發掘並善用自己的「他連得(Talent)」

  美國哈佛大學迦納教授(Dr. Howard Gardner)提出八項認知能力,它們分別是:語言智能、邏輯數學智能、空間智能、音樂智能、身體動覺智能、自省智能、人際關係智能和自然辨識智能。

  人與生俱來便擁有以上各項智能,只是在各項智能上的表現有強有弱,因人而異,經過學習和訓練後,每項智能也可以提升。播道書院深信「人人皆資優」, 只要孩子在某項智能表現出色或具熱忱,便可視他們為該領域的資優生。播道書院其中一項使命,是有系統及有方向地發掘和培育在不同智能上資賦優異的學生,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學習機會,使他們能夠在富彈性的教學方法和環境下,充分發揮個人潛能。

  本校在發展學生潛能和資優教育政策上採取「三層架構模式」:
  第一層:我們致力優化課堂內的教學,推行「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著重「教學、導學、自學」的學與教過程,採用多元智能的概念,以提升學生的創意思維、邏輯思維、解難、動手參與和與人溝通及協作的能力,把資優教育普及化,讓每位學生都有機會參與學習和展現才華。
  第二層:本校特設「木人巷」,當中包括十六個範疇:
1. 播道文人(英文科)
2. 播道辯論員(英文科)
3. 播道文人(中文科)
4. 中文辯論(中文科)
5. 播道科學人
6. 播道科創人
7. 播道數學人
8. 播道通識及人文學人
9. 播道藝術人
10. 播道音樂人
11. 播道運動員
12. 播道環保大使
13. 播道媒體創作人
14. 播道演藝人
15. 播道好撒瑪利亞人
16. 播道福音人

  我們透過老師觀察學生課堂內外的表現及學生自薦等途徑,辨識各個範疇中表現優秀、具有熱忱的孩子,由學校老師、外聘專業導師及舊生等,在課堂以外提供一系列具連貫性的延伸學習活動,期望透過十二年的訓練,讓矢志對自己感興趣的領域進深鑽研的學生更上一層樓。

  第三層:「今天『木人巷』,他朝天下闖」,在接受額外培訓後,當學生的表現已達到一定的水平,我們便會鼓勵學生走出校園,放眼世界,多參加本地和海外的進修課程或比賽,與世界各地傑出學生交流切磋,互相砥礪。

  以校隊為例,播道書院現設二十九隊校隊,多次在本地各個學界比賽中勇奪三甲,其中,巧固球、中國舞、滾軸溜冰隊更曾遠赴台灣、新加坡、西班牙等地參賽,屢獲殊榮,成績彪炳。

  比賽結束後,學生會獲邀在校內的「分享舞台」(Stage of Sharing)和「說學高峰會」(Learning Summits) 中,與一眾師生分享奮鬥的經驗和得著。透過分享,一方面能使分享者反思所學,查找不足,自我完善,另一方面,亦能讓聆聽者開拓眼界,從中學習,互相促進,達致「立己」而「立人」之效。

總結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自己的奴僕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照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他連得(Talent),一個給了二千他連得,一個給了一千他連得,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他連得的,隨即拿去作買賣,另外賺了五千他連得。那領二千他連得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他連得。但那領一千他連得的,去掘開地,把他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奴僕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馬太福音二十五14-30)

  我們欣喜的,不單是學生能在比賽中屢創佳績,獲得社會人士的認同,而更重要的,是他們無負上帝創造他們的美意,展現自己的才華,提升信心,學會堅毅,努力不懈,力爭上游。但願上帝繼續祝福我們的一下代,賜他們智慧,善用上帝所賜的「他連得(Talent)」,一千的賺一千,二千的賺二千,五千的賺五千,作百倍的增長,回饋社群,成為真正的「好鄰舍」、「優秀學習者」及「傑出的僕人領袖」,做出更多榮神益人的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