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主內團契與聯絡

年份: 2020

作者: 黃華舜(聯絡部副部長)

  小弟認識播道會總會乃自1980年代初參加播道會少年團契聯會(即少聯會,成立於1952年)。少聯會透過聯堂夏令會、球賽、運動會、佈道會、聖樂聚會種種聯合活動凝聚訓練青少年信徒;提供機會與大家團契交通,互相聯絡,同心合意定期佈道。

  因此,少聯會的經歷就成為我日後參與總會聯絡部事工的計劃藍本。總會聯絡部的職責為「1.報導本會工作。2.促進本會與各堂及直屬團體的聯繫。」。聯繫的目的,我相信就是播道會總會的宗旨:「以高舉 基督,廣傳福音,發揚基督真理,培養信徒靈性;並聯合各堂及直屬 團體完成基督的託付為宗旨」。

(一) 報導本會工作方面(近代稱機構傳訊)

  從報導本會工作方面,近十年聯絡部分別建立及常設了 (1) 總會 網頁 (2) 社交媒體,如面書 (3) 定期電子通訊 (4) 構建播道月報Apps (5) 短訊等作為播道會內肢體得悉總會的平台 不錯,上述種種聯絡的方法都是各機構慣用。但是,我覺得最寶貴的是:這些事工是由 部分堂會肢體們因着他們認識總會事工,主內肢體從認識建立情誼,大家用心籌備及建構事工。雖然隨着社會事務都趨向專業化,再加上香港社會生活節奏緊迫,堂會肢體 參與總會事奉越見不易;有參與的堂會肢體仍各盡所能努力事奉,而大部分執行的事奉就交由受聘同工或外聘承辦機構負責。

(二) 促進本會與各堂及直屬團體的聯繫(聯合事工)

  70年代小弟與當時各堂會團契代表尾隨袁栢堅牧師、梁景芳姑娘、陳黔開牧師、張國定牧師、文耀銘牧師學習籌備聯合事工。從他們所立的榜樣,視我等小子如兒女兄弟,關顧愛護,嚴辭督責。各人從聯合 事工中明白和實踐「三股合成的繩子」(傳道書四12下)的教訓。
(1) 康體事工(聖潔盃、友誼盃)
  總會的康體(籃球、足球)比賽活動,各堂肢體或有體育事工的堂會可以報名參加。我們亦從當年由總會同工姚潤平先生「滿場飛」,既做組織者,又是球證殷勤服侍,發展到每屆都有由堂會肢體組織成籌委會,籌辦賽事,大家互動合作,彼此認識配搭互補。近年,有康體事工籌委成員更願意被提名擔任聯絡部成員。感謝主!
(2) 執事及行政同工退修會
  堂會幹事及行政同工退修會構思來自牧職部有傳道同工退修會。早年先以堂會幹事們互相認識及認識總會及聯會工作為主,參加者可藉此分享工作經驗,互相分擔難處並有聖經的啟迪,工作知識及技巧的課節。近年,退修會主題以安靜退修為主,讓同工們在退修會中安靜得力。
(3) 聯合聚會與訓練班
  2005年7月23日晚上由聯絡部主辦、播道會恩福堂及「全心製作」協辦「愛令我無懼」敬拜讚美會於本會恩福堂舉行,參加者約有1200人。各播道堂會共有120多位肢體組成詩班,忠心擔任部員多年的吳秉堅先生領詩及見證,播道兒童之家院友分享成長經歷,蘇穎智牧師以彼得前書五章7節作總結:「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這次聯合聚會的籌備牽動了堂會及機構肢體一同合作,以音樂敬拜讚美、見證、證道聚會,互相深交,彼此學習,一同奉獻討主喜悅。
  2010年12月聯絡部主辦「播道敬拜服事升呢大本營」。當日有近200 位來自各堂會的肢體出席,大家參加老家倩姊妹帶領「播道巨聲 大詩班」練習;下午分別有葉富生先生主講「現代詩歌歌唱及演繹技巧」、金培達先生主講「現代詩歌創作、編曲及製作」、趙文海先生 主講「敬拜樂隊工作坊」、石達明先生主講「音響系統控制」、林奕玲女士主講「敬拜舞蹈」,最後葉富生先生、金培達先生及趙文海先生 共同主講了「敬拜隊的歌唱技巧及配搭」。這次整天的聯合聚會其實 只是一個敬拜讚美的導賞,跟着是一系列敬拜隊及樂隊訓練班,以招聚各堂會對音樂事工有負擔及心志事奉肢體,在播道會這大家庭裏一同 學習,擴闊視野,提升水平,盡心服侍。其後並以2011年4月22及23日一連兩天於恩福堂「你餵養我的羊—培靈奮興大會」為訓練及事奉目標。十分感恩,兩天共接近5000位的會眾藉詩歌、話劇、舞蹈得到安慰和 召喚。聚會末段我們藉致謝精要介紹播道會總會。「奮興會的獻詩練習使我認識了不同播道會堂會的肢體」、「與敬拜隊及詩班弟兄姊妹彼此一起合作,獻詩讚美父神,令我真正體會到播道一心的團結精神。感謝神!」「神引領我在播道會總會的敬拜隊事奉,使我 聽見祂對我說:『袮破碎我的 一切,卻換上更多恩惠』」 。 (節錄事奉肢體回應)
  2018年11月25日本會130週年聯合崇拜敬拜隊的成員就是來自過去十多年在聯絡部不同的訓練班及聚會事奉的播道會肢體「心再堅強也不要獨自飛翔」。(見敬拜隊2018事奉照)「我有幸與來自不同堂會的敬拜事奉人員合作、認識他們、與他們建立不少友誼。我們一同學習敬拜、彼此激發愛神及愛人的心」。(吳秉堅,播道月報第331期)

  翻看鮑會園牧師「播道會特色」一文(播道會100周年特刊), 「在自主獨立的體制中,教會多追求彼此的相交。初期播道會的人喜歡用這樣的一個比喻:教會的頭是基督,同時教會有兩條腿,一個是教會的自主,一個是信仰相同的教會間的交通團契。這兩件事從開始就成就了播道會組織的特徵。」感謝歷年聯絡部成員肢體。他們不辭勞苦為着播道會內肢體們彼此間的交通、聯絡和以僕人的心懷擔起服事的崗位。「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回望昔日,展望將來,但願神給我們一個 更大的熱誠,認定方向:「追隨基督、生命轉化、燃亮人間」 (播道會總會函 2016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