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危機與契機

年份: 2020

作者: 講員:郭文池牧師(總會執委會主席)

  過去一段時間,教會的同工及領袖,面對很多的挑戰。各地的天災人禍,包括現在的疫情,一千一百萬患病,數以萬人喪失生命及家人。

  面對香港政治及疫情的危機,看到香港教會及機構做了很多不同的福音工作,包括網上的發展,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機會。在此段時間裏,要帶領宗派及教會回應這樣的時局,並不容易。今天我們從約拿書看給我們的提醒:
約拿書給香港教牧的第一個提醒:教會的召命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起來,到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因為他們的惡已達到我面前。」(一1-2)

  約拿書一章1至2節,先知約拿被差派去亞述首都尼尼微城,去傳神悔改的道。這是一個惡的民族,一章2節說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惡」這個字,在約拿書翻譯除了惡,還有災禍,全書出現了九次。一、三、四這三章聖經,都用「惡」字。

  約拿的呼召是去面對尼尼微城百姓的惡。面對城巿的惡,我們會否像約拿一樣迴避,不想提及呢?我們或會離開?或視而不見?或不想處理?或其他如民族的原因,使我們對罪,對惡的事迴避。我的提醒是,我們今天活在這個時代,上帝的召命是要我們面城巿的惡。我們的召命不單在教會範圍之內,見到有一些堂會不講城巿的惡,甚至宗派的事工也不感興趣,忘記了我們是宗派的傳道人,認為我們只是一個堂會,甚至只是一個團契的傳道人,我們的視野會收窄到只看到與我有關的工作,說得好聽是專心事工,聽到有傳道人說不要參加出面的事,不要不務正業,結果這個傳道人遇到很多不務正業的事。為神國度的事,為整個城巿的事,怎會是不務正業呢?宗派聯合一同為更有力量面對這城巿的惡。各位同工請不要因視野限制而只做教會或手頭上的工作,的確我們有限的時間或恩賜,但我們的視野胸襟應為上帝去面對城巿的惡,牧養事奉不單在教會內,也關心上帝關心的事,城巿的事,最基本的原因是我們的屬靈觀,我們只做屬靈的事工,但甚麼是屬靈的事工呢?約拿做甚麼事呢?上帝將整個城巿交給約拿,去宣佈上帝的懲罰臨到這城巿。

  教會的召命是要去處理城市的惡、正視城市的危機,因此,這是對極端基要派的一個提醒: 1.我們的召命不是單單在教會的範圍內,而是整個世界;2.牧養視野不應只限制於會眾之間;3. 應調節我們的屬靈觀。

約拿書給香港教牧的第二個提醒:如何解決城市的惡
  人與牲畜都要披上麻布,切切求告神。各人要回轉離開惡道,離棄自己掌中的殘暴。誰知道神也許會回心轉意,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三8-10)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神就改變心意,原先所說要降與他們的災難,他不降了。

  第三章8—10節,這裏出現密集三次「惡」這個字,是全書的高潮。約拿書這裏是全本聖經裏描述一個最徹底悔改的城巿,皇帝是一個很有權勢的人,但竟然聽了約拿不完整的福音後,全城悔改。結果上帝寬恕了他們。這裏告訴我們,面對城巿的惡,不是用政治手段,或人為方法,約拿書中面對城巿的惡,用屬靈的方法,將城巿的危機,轉為一個契機。一個提醒,當有一些人認為面對城巿危機我們要積極參與,個人欣賞不同的取向,有些人可能專祈禱,有些人可能走向前,相信各人有不同的領受。請你記得,作為教會,我們面對城巿的惡,從約拿書看到,一.制度上面對的問題,不是教會的使命,不要將教會捲入制度上參與改革城巿的工作;二.牧者的召命比政治立場更重要,教會的召命是向城巿傳悔改的道,讓人認識上帝,比我們的政治取向,制度上改革更重要,如果這信念不在我們生命當中,我們容易走錯路;三.傳悔改的道是解決城巿的惡最切實的方法。神學院一位老師不贊成靈意解經,但提醒我們要用屬靈的眼光看這世界,惡的背後是撒但的勢力,回應這個勢力,最好方法是禱告;四.約拿書中「惡」這個字帶來的諷刺,最諷刺的地方請看四章1節,三章8至9節,上帝赥免他們,接着四章1節「這事令約拿大大不悅,甚至發怒。」發怒不是「惡」,惡藏在「大大不悅」裏,在NIV聖經翻譯:約拿認為上帝赥免尼尼微城是惡的,這個傳悔改的道的約拿,竟然說這個召我的上帝所做的是惡的。番查所有聖經譯本,都說「約拿大大不悅」,最後查到一本聖經中譯本NET譯本,「這事令約拿大大不悅,甚至發怒。」與其他譯本差不多,不過它有一個註腳:原文約拿以此為惡,大惡。約拿認為神赥免尼尼微城是惡,四章6節,約拿書第九次出現這個字,「耶和華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免受苦難。」苦難,亦譯作惡。約拿不喜歡神的做法,令約拿在惡的當中,上帝幫助他免受苦難,上帝呼召祂的僕人解決城巿的罪惡,結果在結束時神要解決祂僕人的惡,免受苦難。

約拿書給香港教牧的第三個提醒:藉此轉化危機
  今日我們面對許多困難,最大關鍵是,我們不要跌在惡中,作為神的僕人,要處理城巿的惡,不要落在惡的當中,神看重不單是事工,更重要的是工人。因此,今日的神學教育、教會事工,要重新強化教會傳道人、教會領袖及神學院老師的生命。這好像是老生常談的問題,但若不重視此問題,教會必然會走錯路。

  一個真實例子,以供教會借鑒。一間1932年成立的全球最大玩具公司,更是全球十大製造商之一,過去曾在短短十年間,錄得巨額虧損。因為當時的負責人,想迎合時代而改變為潮流產品,偏離建築玩具的初心越來越遠,也因此失去它的獨特性。因此新的行政總裁,大刀闊斧地改革,再找回公司產品的特質,回應時代的同時,仍保持其獨有特質,結果成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品牌。這故事提醒我們,不要忘記甚麼是我們的初心。

  最後,感謝神揀選我們在這個時代,甚至面對這時代的惡,但用的是神的方法,這是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都是同一的方法。其他的事情肯定不是教會根本的事情,當我們宗派教會行在神的心意裏,我們盼望見到香港及教會發生好像尼尼微城發生的悔改情況一樣,而這個悔改從我們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