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回顧刻骨銘心的牧職部事奉

年份: 2020

作者: 陳黔開牧師(前牧職部部員)

  感謝神恩領美國播道會,於一百三十多年前來華設立佈道所,繼而成立堂會,再將堂會聯結成為「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內設「授職部」(二零一二年改稱「牧職部」),總會典章十四條六寫明牧職部職責如下:

1. 按立牧師
2. 審查教牧同工信仰及操守
3. 栽培同工靈性
4. 協助堂會處理人事及紀律問題
5. 維護本會信仰立場,回應時代轉變

  聯同總會所設之傳道、教育、文字、慈惠、經濟、聯絡各部,牧職部實乃受本會眾成員委託,在本會信仰:操守及與牧職有關的事奉上,負起「確立」及「督導」的責任(詳見本會網頁www.efcc.org.hk

  蒙神厚恩,筆者不配,獲選在牧職部事奉,見證神在本會信仰及牧職的發展,今就信仰及牧職兩點,作簡略的回顧:

(一) 確立並發表信仰立場
  按一九五四年通過之總會典章,緊隨「定名」及「宗旨」後,即將本會的信仰,寫成以下七條信仰陳述(詳見總會典章三章三條),要目如下:
  1.神、2.耶穌基督、3.聖經、4.人與罪 、5.聖經、6.復活、7.魔鬼
  這嚴守聖經的信仰,就成為接納教牧入職、接納會友的標準,也是本會分辨正偽的準繩。今世異端(例如摩門教、東方閃電等),及與本會立場不同的教派(例如新神學、靈恩等)興起,曾有本會教牧及信徒受到衝擊,本會在鮑會園監督、許道良院長、郭文池院長等牧長們先後領導下,一再發出本會面對靈恩、香港面臨轉變的信仰立場,闡明本會信仰,作為會內的教導基礎,還有「紀律手冊」,對信徒及教牧提供針對時弊的指引。
  本部每次確訂信仰立場的過程,都給我留下刻骨銘心的印象:

1) 草擬—牧職部關注有偏離聖經的信念入侵本會,或在本港蔓延,乃由部長領導,與部員們一同翻閱聖經研討,從正面寫出立場,繼而指出徧差之處。
2) 研討—將以上立場之初稿交
a) 播道會教牧祈禱會在會中討論
b) 播道總會執委會
3) 諮詢—將以上1.及2.研討的成果通函各堂執事會,請其回應。
4) 議決—最後由執委會接納後,決定是否將立場書交會員大會接納後頒布。

回想牧職部部員、神學院院長、資深神學學者及牧者們手持聖經,虛心地翻閱有關經文,作出結論(由上而下),亦在諮詢過程(由下而上)中,大家虛心研究,斟酌用詞才定稿(註)。

  原來九十年代靈恩運動入侵香港,不少原來守着聖經的教牧及信徒,眼見靈恩派教會自稱聖靈充滿,藉着說方言、靈洗等異象復興教會或感好奇,繼而參與靈恩聚會,因而動搖了原本的信仰立場,導致教會分裂!本會小部份教牧及堂會曾受衝擊,牧職部於一九九一年發表的「一些具爭論性的聖靈工作」,成了及時雨,協助肢體們喜獲準繩,避免分裂!及至九年後,牧職部發現前所發表的立場書雖闡明真理,但在「應用」上:尚付闕如,因而再訂指引,俾信眾明白如何面對「方言」、「知識及智慧言語」、「預言」、「治病」等問題。這對闡明本會立場,提防偏差,更以真理團結播道會,貢獻至大!

  牧職部於一九九五至九六年研討了「播道會對未來轉變的聖經基礎」。回想踏進九十年代,香港步入回歸中國的倒數時分!播道會為要向信徒釐清教會的立場與使命,乃由牧職部(當時仍稱「授職部」草擬),期間蒙播道神學院師表們協助,於一九九六年六月獲年議大會通過上述「基礎」。(註 (3),詳見播道會典章及則例,頁117-122)

  回想從九七年迄今這二十三年中,這「基礎」確能協助堂會及機構確信並運用聖經真理!如今香港步向二零四七年,全面回歸中國的過程中,這聖經基礎更顯為重要!

(二) 按牧程序的演變
  按提摩太前書九章22節:「給人行按手的禮,不可急促」,「急促」原具比較性,反映需慎重從事!可是早期播道會領袖們卻善意地將這經文徧重於「謹慎」並「延遲」,按一九五九年通過的按牧條例:傳道同工事主七年後才被考慮按牧,接着的二十年播道會卻遇上以下因素:
  a) 神學畢業生質素提昇—神恩領本會將「廣州聖經學院」提昇為「播道神學院」,靈性與學識加強,更蒙神恩領一些神學畢業生從海外回港牧會。
  b) 植堂運動—六、七十年代香港多間宗派銳意植堂,播道會增至十多間堂會,「主持聖餐的牧師不足」問題嚴重。

  一九七七年本會經牧職部向執委及年會推薦,將符合按牧的年期從獲「同工」資格後七年,縮短為三年,然而由於植堂數目多了,本會仍有僧多粥少之嘆!深具植堂負擔的宣教士韓德純牧師曾一再獲選為牧職部部長,他常因堂會傳道尚未按立,需要邀請宣教士施餐及施洗而分身不暇,乃建議中國播道會採用「聖禮執照」(licence system)「執照條例」辦法,請堂會為尚未按牧的傳道,向牧職部申請「聖禮執照」來施餐、施洗、兒童按手及祝福。

  一九八四年十月經本會執委會及牧職部通過後,新增的分堂當可舒一口氣了,獲牧職部頒發「聖禮執照」的傳道(不分男女)亦可以在堂會,遇慕道友病危在醫院,或在家中施行聖禮了!感謝神自從一九八四年至今,各堂踴躍地為已獲播道會同工資格者申請「聖禮執照」,配合本堂及植堂的需要,鼓勵傳道同工們盡上牧養責任,更解決了積壓多年之聖禮人手不足的困難!

  對本會來說:按立女牧師確是劃時代的創舉!原來八十年代的牧職部早已思考,那時部員們着眼領導的意義,也深以為按神先創造亞當,因此女性應常在接受領導的地位,當日認為播道會不宜考慮了。我們沉寂了差不多三十年,見證多位蒙神賜具「牧養恩賜」的女傳道們,她們虛心地牧養,只是未獲播道會承認牧養的職銜。牧職部研究按立女牧之議題後提出初步建議;二零一五年初神藉着鮑維均牧師釋經,從恩賜及播道會歷史角度來研討按立女牧,亦經當屆部長莫樹堅牧師就按牧的意義來分析,再經牧職部進一步研究、本會教牧的討論,教會執事們的諮詢,終由牧職部及執委會通過,最後在二零一五年的年議會中,廣為會眾所悅納!感謝神袁麗連傳道,事主約三十年後,於二零一六年九月十一日成為本會首位按立的女牧,至今四年來,本會共按了十五位女牧,每位皆能反映神的選召,恩賜與祝福!

  牧職部的事奉何止信仰立場和按牧的演變,感謝神藉着牧職部部長莫樹堅牧師,及牧職部主任蕭仲駒牧師兩位於今期播道月報發表的專文,當給讀者們精闢的教導,更請讀者們從本部在播道總會網頁(www.efcc.org.hk)詳細報導的職務可窺全豹,惟令筆者一再感動的,乃八十年代一次牧職部會議,當日部長鮑會園牧師神情凝重,我難以想像一位深受普世華人教會敬重的牧者,為了一位信徒犯罪而泣不成聲,使學習事奉的小子想到父神對罪的痛恨,對拯救人類的苦情(詩一三零3-4),也深入體會牧職部刻骨銘心的事奉,正如使徒保羅闡明神給予教會的恩賜與目的,也就是神藉着牧職部要達成的使命:「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1-13)!

註:本會通過之「信仰立場書」大綱(詳見播道會典章及則例,頁97-114)
1) 一九九一:一些具爭論性的聖靈工作
1.聖靈的洗   2.恩賜   3.神蹟奇事   4.方言的恩賜   5.新約先知的恩賜

2) 二零零零:有關聖靈恩賜問題,本會應如何應用?
1.方言   2.知識的言語、預言   3.神蹟、異能、治病   4.與不同信仰立場的機構及教會的關係

3) 一九九六訂立(二零零三年修訂):播道會面對未來轉變的聖經基礎(詳見播道會典章及則例,頁117-122)
1. 引言及根據
2. 教會——本質與使命   a.功能與實踐   b.教會在社會的角色   c.教會與政府的關係   d.教會的組織   e.本會與其他教督教會及組織的關係
3. 信徒與教會   a.信徒的本質   b.信徒的角色   c.信徒的權利與責任   d.信徒的義務
〔本文有關播道會典章及則例之引用,乃根據二
年四月修訂(電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