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憲制檢討小組的工作使命

年份: 2020

作者: 郭文池(體制改革小組召集人)

  感謝主,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經歷了超過百年的時光,亦即是領受了上帝給我們超過百年的恩典。過去由西教士及華人先賢先哲為我們建立了播道宗派非常堅實及美好的屬靈根基。當現今的執委走在這些前輩的足跡上,我們也存敬畏上帝的心,祈盼能秉承前輩的教誨,帶領這一代的播道會繼續福音的使命。

  初期教會很自然地就由十二門徒作帶領,但隨着教會的發展,信徒的增多,信徒的需求也不斷增加,教會就由使徒帶領下設立了七位執事的新崗位(徒6:1-7),[1]以協助使徒繼續推廣福音事工。新舊約的聖經都在教導我們行政及人手的調配,都會隨着時代及環境作出調整,以致我們能真正有效地服事當代的信徒。

  同樣地,隨着時日的轉移,播道會過去的事工及行政架構,是需要重新釐訂的。這幾年若果你曾擔任堂會的代表,出任香港基督教播道會聯會的董事,相信都曾經歷過每年一次應某銀行的要求,在某次涉及該銀行事務議案的會議後,每位董事還得花上額外二、三十分鐘,在到場的銀行職員前逐一核實身份及住址,目的只為確認該次牽涉銀行事務會議的有效性。更有銀行因播道會聯會董事眾多(超過90位)的緣故,在應對美國《海外帳戶稅收合規法案》(旨在防止美國納稅人利用非美國金融機構逃稅)時,無法及時複檢所有聯會董事資料以符合該法案的要求,寧可拒絕為本會堂會服務。

  由於社會漸趨複雜,相信銀行規例、政府監管措施及稅務要求等,都會越來越繁複。因此,執委會在幾年前就開始就着這些問題作出深入討論。我們所面對的不單是有關堂會註冊的問題,這也同時牽涉到整個播道會的基本架構,因此,我們得小心翼翼地按部就班地進行。

  感謝主的恩典,在播道會內給我們有各方面的人才參與這個計劃,當中包括會計、稅務、法律、行政等肢體,他們花上大量的時間及心力,與牧者及執委一同承擔這個憲制改革的重大責任。筆者與小組成員一同朝着一個目標去草擬播道會行政架構更新的工程,目的是要在保留播道會的純正信仰及優良傳統的前題下,更新行政架構以配合這時代的需要。具體的工作包括:

  1. 協助本會各堂會進行註冊:提供章程的參考藍本,包括各堂按其處境需關注的問題;
  2. 重新釐清播道會總會(負責推行事工)及播道會聯會(法人代表)的關係,包括檢討現時各部門的工作及重新規劃將來的行政章程;
  3. 維持現時及將來播道會內的情誼,聯合各堂及機構,更有效率地在這時代拓展各方面的事工。

  主若許可,小組計劃能將修改後的總會章程草擬在明年三、四月期間提交各堂會討論及收集意見。由於是項工程涉及本會的基本使命及運作,因此,筆者懇請各位為小組各成員及執委祈禱,求聖靈引導我們的心思意念,有能力完成這個艱巨的使命,也歡迎各位關心播道會的肢體提出你們寶貴的意見,讓我們能繼往開來,向這世代更有效地見證基督的福音。

 

小組成員:
召集人:郭文池牧師
成 員:羅錫堅牧師、蘇振豪先生、陳卓然先生、連達鵬博士、符致鍇律師、姚潤平先生、冼秉浩律師(列席)。
本會義務法律顧問:柯廣輝律師


[1] 經文中雖然沒有直接稱這七位教會領袖為執事,但原來文字「管理」(διακονεῖν)與執事(διάκονοι)是同字根的字,前者是動詞,後者是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