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總幹事心語》—— 第二次機會

年份: 2020

作者: 羅錫堅牧師

  使徒行傳15:36-40記載保羅和巴拿巴為馬可而爭論,以致分道揚鑣。馬可曾經中途離棄宣教團隊,所以保羅不願再帶他出外佈道。

  不少聖經學者猜測保羅和巴拿巴兩位在這事上誰對誰錯。我不想在這方面下工夫,卻希望分享我對他們兩位欣賞的地方。

  我認為保羅在這事上有兩點值得我們效法的。第一是他不因人的情面而阻礙神的事工。本來巴拿巴有恩於保羅,按我們中國人的文化,很自然就「給面子」,讓馬可從新歸隊。但保羅認為馬可的生命未成熟,就拒絕帶他出外佈道。保羅第二點令我欣賞的,是他後來對馬可改觀,再次與他同工,並且在書信裏多次肯定和欣賞馬可的事奉(參考歌羅西書4:10﹑提摩太後書4:11﹑腓利門書24節)。保羅沒有因為馬可曾經失敗而永遠看扁他。

  至於巴拿巴,這名字的意思是「勸慰子」。他是第一個扶持保羅的人。使徒行傳9:26-27記載:「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要接近門徒,但大家都怕他,不信他是個門徒。只有巴拿巴接待他……」。使徒行傳11:24-26也說:「巴拿巴是個好人,滿有聖靈和信心,於是許多人歸了主。後來他到大數去找掃羅,找到了,就帶他來安提阿……」。我在想,若沒有巴拿巴,保羅的事奉人生如何起步?馬可跌倒後又如何重新站起來?

  我相信保羅和巴拿巴的事奉心態,幫助了馬可重新振作。他後來除了再次和保羅同工外,也跟隨了使徒彼得。彼得稱他為兒子(彼得前書5:13),馬可也因而寫成了四本福音書中最早完成的一本。

  願保羅和巴拿巴成為我們的榜樣——不因人的情面而損害神的工作,不看扁別人,並常常彼此勸慰,給他人第二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