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支援植堂

年份: 2020

作者: 陳傳華牧師(支援植堂小組召集人)

  上一屆播道總會執委們,於去年一起討論、祈禱,提出了五大計劃,成立五個小組負責,盼能回應今天宗派裏不同的需要。五大計劃其中之一,是支援植堂,支援植堂小組因此成立,功能是研究、鼓勵和支援播道堂會開植新堂。小組成員有陳傳華牧師、林美珍姑娘、李應新牧師、黃士騰先生、譚鄭綺雯女士和霍羡研姑娘。

  支援植堂小組成立至今,已開展了不同的工作,包括研究宗派過去十年的發展,發覺過去五年(2014年4月至2019年3月)成崇總人數增長之百分比(1.90%),遠比早五年(2009年4月至2014年3月)成崇總人數增長之百分比(25.49.66%)為低,而單看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成崇總人數更是下跌的(2.48%),這下跌仍未包括過去社會運動和疫情所帶來的影響。相信經歷過去一年多的社會事件和疫情,成崇總人數至今可能面對更大的挑戰。2020年5月香港教會普查簡報中看到,全港教會面對的困難,總人數下降的幅度在同期相比(2014年4月至2019年3月)下跌的幅度(下跌11.9%),比播道會更嚴峻,可見全港教會面對的困難。而全港教會和播道會的少崇總人數的數據和趨勢(播道會2014年4月至2019年3月增長1.23%(按照有提供數據的教會計算);同期全港教會下跌16.5%),都比較成崇總人數下降幅度更利害。

  有見及此,支援植堂小組及傳道部積極研究如何可以在這時刻,幫助宗派在這方面可以前進,過去幾個月舉行植堂講座、發問卷調查各堂會在其發展上有什麼需要總會支援、探訪不同堂會等,按照這些工作的回應,至今建立兩個方向未來兩年發展:

一、鞏固現有堂會
  根據收回的問卷調查,有近三十間堂會希望在不同方面得到植堂小組的支持和幫助,發展不同事工,包括佈道方法、門徒訓練、領袖培訓、少年事工、兒童事工、男人事工、行政管理等。因此,來年我們將聯合不同在這幾方面較成熟的堂會,一起為這三十間堂會提供協助,開辦事工訓練課程,一起埋身同行,鞏固發展。過去五年,播道會有八成的堂會人數是下跌或停滯狀態,若堂會能扭轉過去停滯甚至下跌的趨勢,盼能穩定增長,把質和量都建立起來,這就像是「堂內植堂」般的了。

二、研究植堂方案
  我們正研究如何幫助堂會如何能以傳統方法和創新的方法植堂,包括堂會帶動植堂、總會帶動植堂、植群(如專注少年群體)、植網上教會等。例如在新植堂堂會早期,可借助不同較成熟堂會的敬拜隊、講員、培訓領袖等,幫助新植堂堂會為期一年的前期工作,直至新植堂堂會有一定的基礎。

  在大時代的挑戰中,福音是最終的出路,我們需要大家的祈禱,亦會為大家祈禱,願神的國和大使命得以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