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新常態下的青少年牧養

年份: 2020

播道會基泉堂:梁大偉傳道
訪問:麥笑萍/蔡穩基
整理:蔡穩基

與青少年同行的重要
記:過去一年你在青少年的牧養上有甚麼感受和體會?
梁:面對過去一年的社會運動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確有點手足無措,特別在疫情下,堂會要即時改變原有的牧養模式,摸索和學習新的牧養方法,緊貼現今青少年的需要和世界的變化,雖然身心靈感到有點疲累,但上主的恩典仍是足夠。此外,因着堂會部分青少年較為關注社會情況,讓牧養的場景從堂內教導聖經轉為在外陪伴、關心及聆聽他們的需要和想法,讓我更深體會牧者與青少年同行的重要。

為青少年安危而焦急及流淚
記:有甚麼個人特別難忘的經歷?
梁:最難忘的一次是與同工在集會現場尋找堂會青少年的片段,當時雨勢很大,當我看見現場還有許多青少年,內心不禁為他們安危而焦急及流淚。

願為所牧養及關心的青年人付出多一點
記:對於要與青少年同行,是否有所掙扎?

梁:掙扎是有的,原因是堂會肢體各有不同的政治立場,而我亦有自己的事奉崗位及擔當的角色。只是作為青少年牧者,願為所牧養及關心的青年人付出多一點。

神的話語成為個人屬靈生命的安慰
記:你如何減低事奉上的壓力?

梁:面對壓力時,我會透過祈禱、敬拜來尋求上帝的幫助。也會藉着讀經(如詩篇、哈巴書等)讓神的話語成為個人屬靈生命的安慰。

跨代同行 了解彼此所需
記:從你牧養青少年的經驗,可否整理出幾個建議可供其他堂會作為參考?

梁:不能說是甚麼建議,但教會若能作出跨代同行,上一代和下一代彼此關懷、了解彼此所需,互相表達,聆聽對方意見,建立互信關係,相信兩代間都會感到被接納和尊重。

兼容兩代之間的差異  找出新一代牧養模式
無可否認,青少年的人生閱歷略有不足,若能以「愛」給予他們多點機會,相信他們能慢慢成長。就如在堂會的事奉崗位上,能否讓年青一代擔當主領的角色?從事奉的過程中,讓他們多點探索及嘗試,給予他們成長的空間。最後,盼望我們能盡力兼容兩代之間的差異,不論是文化、思想等,好像現今新一代流行「打機」文化,堂會能否商討電競牧養的可行性,找出新一代牧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