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信徒移民的機遇和挑戰

年份: 2021

作者: 羅錫堅牧師

  百多年來,香港都被稱為「自由港」,人口和物資的進出都比其他地區方便和自由。每逢局勢動盪,人口的流動就特別顯着。現在本港正經歷政治和經濟的變動,一些國家 也放鬆移民門檻,於是香港不少人考慮移居外地,另覓家園。

  最近我與一些教會領袖交談,感受到他們的牽掛。他們擔心信徒移居外國後不適應,也憂慮教會面對人口和資源的流失,於是鼓勵信徒不要離開香港。

  上述的擔心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信徒移民本身並不一定是件壞事。新環境或會令未信者容易歸信基督;信徒移民後,靈命也有機會重新振作。至於傳道人移民,也可能為素來缺乏牧者的國家增加供應。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着益處。

  因此,每當肢體與我商量移民的問題時,我會細心聆聽、不勸阻、只祝福,並為他禱告,鼓勵他依靠神。當然,移居外地是一個重要的抉擇,信徒考慮移民,一方面需禱告等候,也應該詳細評估自己的處境,和將會面對的挑戰。我曾在加拿大居住了三十多年,認識不少新移民,對他們移居異鄉面對的挑戰有深刻的體會。讓我在此談談新移民通常面對的挑戰。

  一個重要的挑戰是尋找適合的工作。因制度的差異,新移民尋找工作不容易。二十多年前,加拿大接受了一批從香港和內地來的新移民。很多超過一年都找不到工作。就算經濟未成問題,心情也開始抑鬱。男性的情況比女性嚴重,因為傾向孤獨,不善於彼此傾訴。

  另一個挑戰就是文化的差異。外國的天氣、飲食、語言都與香港不同,很多香港移民就把自己關在華人圈子裏,失去了結交外國朋友和欣賞異邦文化的機會,這是很可惜的。

  第三個挑戰是關乎信徒的,就是在異鄉尋找教會。大部份香港信徒都希望參加華人教會,這是可以理解的。教會不單提供屬靈的牧養,也成為社交平台。然而,很多基督徒就這樣地長年累月留在華人教會裏,不願與西方教會聯繫。

  以上的挑戰令一些新移民一生都不能融入當地的社會和教會,甚至連他們的後裔也繼續成為新移民!那麼,考慮移居外地者如何克服這些挑戰,以致成功地在新國家裏植根發展?我在此提議三點。

  1. 清楚訂定你移居異地的目的。是為了不能忍受香港目前的政治情況?為了下一代?你的人生目標是甚麼?有沒有禱告等侯神的帶領?
  2. 作好經濟上的準備。評估你的經驗是否在外地容易尋找工作?還是你的年紀和經濟條件容許你退休?
  3. 全情投入新國家。立志移民後應全心投入當地社會,履行公民責任,而不只是為自己爭取物質福利。

  衡量這些問題不容易,但我們可以來到上帝面前,求祂指引和保護。聖經告訴我們:「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扶持你。」(詩篇 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