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預備心靈 迎對困境

年份: 2021

作者: 周賢明先生

  香港經歷了一年多嚴峻、動盪的危機和新冠疫情,社會和政經各方面面對的艱難愈 趨明顯。一些我們認為必然的東西和權利忽然失去:出行、健康、上學、工作、各種的自由和常規……不少人對現有制度欠缺信任,對人也失了信任,對前景沒有盼望。在抗疫疲勞和經濟壓力下,不少人經常處於擔心、不安、焦慮、無奈、憤懣、失去信心甚至終日惶恐,連基督徒也不能倖免。然而,主耶穌吩咐我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因為祂已將平安賜給我們。

面對困境的心靈準備

  「我的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的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煉到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叫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 1: 2-4)聖經告訴我們,在苦難中要保持喜樂的心態,帶着尊嚴去承受。在困難的日子,期盼我們學習在心態上及靈性上隨時做好準備,儆醒禱告,經歷與主同在的安慰,有屬靈的辨別能力,免於迷惑。

  聖誕,提醒我們應深信主耶穌的臨在,並已經勝過苦難、罪惡、死亡和復活了!讓我們仰望創始成終的主,倚靠祂帶領我們走過疫症、困憂、逆境和黑暗,因為祂必愛我們到底!

  另一方面,筆者盼望教會教導和幫助弟兄姊妹無需隱藏、壓抑自己的真實情緒,坦然向神禱告表達內心的掙扎和困難,願意接受和尋求幫助。在不明白和困擾的時候,學習回顧和數算神過去的恩典和拯救,成為對自己的鼓勵,同時相信神會因着祂慈愛和公義的屬性不偏待人,讓我們更有信心相信和讚美祂!

與困境中人同行的心靈準備

  以往面對遇到困難的人,付出大量的時間與耐心,願意傾聽、理解和陪伴,在過程中可能重複、不時遇到挫折,甚至不被信任和接納。然而,教會內外因出現因意見不同而關係繃緊,甚至互不信任;部份因避談立場而減少會面,加上防疫限聚措施,漸漸演化為冷漠和失聯。在沒有信任、溝通甚或接觸下,求主幫助教會和弟兄姊妹,更抓緊機 會與人分享主愛,展開關懷。讓我們先醒察自己,順服神的提醒和帶領。倘若與人有嫌隙,先學習謙卑和彼此包容;要先放下己見,珍惜與人聯繫的機會,讓我們成為流通管子,將主的關懷和愛成為別人和自己的雙重祝福,彼此扶持、鼓勵,走過逆境路。

  追求幸福、自由是天父賦予我們的權利。生於這混亂及危機的時代,不少年輕人深負困擾時代的重擔和深厚情懷。目前的困難是暫時的,但永恆的愛是我們戰勝困難的力量,是我們唯一的救助。教會適時實踐關愛和信任,樂於同行,使這世代在人生困苦、低迷時,可以獲得支持和盼望,繼續發揮自信、喜樂,仁愛、剛強,熱誠和學習敏銳地體察別人的需要,掃開集體的哀愁。相信我們不難發現他們充滿天份,能以不同的方法,向社會宣示年輕人的生命熱誠和希望!

  教會須懇切、恆心禱告,盼望並把握改變的轉機!我們需要主賜額外的勇氣、智慧,將自己全然交給神管理,說應該說的話,做應該做的事。當我們看見社會呼喚着仁愛與正義,外面世界急速改變,很多人的人生出現危機,求神幫助我們感到祂的召命,預備自己被神使用。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