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活出愛

年份: 2021

作者: 江惠明牧師(播道會傳恩堂堂主任)

  最近在教會和弟兄姊妹查經查到約翰壹書,其中一段經文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的。不愛看得見的弟兄,就不能愛看不見的神。愛神的,也應當愛弟兄,這就是我們從神領受的命令。」(約壹4:19-21)

  不論在婚禮上,日常生活上,我們基督徒都常將「彼此相愛」掛在嘴邊,到底「彼此相愛」容易做到嗎?似乎使徒約翰在經文中就向我們揭示了,人的愛其實很有限,我們的愛是自私的,而非上帝期望的神聖之愛;我們不容易愛人,自己也不可愛。然而,今天我們愛的動力不是出於自己,而是源自上帝無私的愛:「不是我們愛神,而是神愛我們,差遣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贖罪祭,這就是愛了。」(約壹4:10)上帝先愛我們,因着信徒與耶穌基督的生命聯合,我們便有了愛的動力和力量。約翰更提醒我們,愛弟兄姊妹是愛神的具體表現,若不愛弟兄姊妹,我們也難說自己有多愛神!

  過去兩年的日子,香港整個社會面對着前所未有的困難與危機,撕裂的關係滲透在我們的社會、職場、朋友圈子、甚至教會與家庭中。小至生活中的鷄毛蒜皮事,大至所謂的政治立場,只要你與我的看法與取態不同,就是非我族類,甚至要群起而諸之。此情此景,情何以堪!

  上帝創造的每一個人都獨一無二,「多元」是上帝創造的美妙之處。只是在這「多元」中,我們必須學會互相欣賞與尊重,謙卑自己,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多元」才能帶來「精彩」。在這紛亂的世代中,讓我們多學習放下自己,多聆聽,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效法主耶穌的柔和謙卑,以基督愛的生命來轉化這充滿仇恨、充滿戾氣的世代,切實地活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