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顏色繽紛中的彼此相愛

年份: 2021

作者: 柯廣輝(恩福堂會友)

  這兩三年不單只香港,整個世界都發生很多事。除了修例事件,還有疫情,而這些事也不見得短期之內會完結。

1. 我會移民嗎?
  有好幾位好朋友移民。一些打算去英國,有一些去澳洲,也有幾個去台灣。但同時有一班朋友移民國內,讀書的讀書,工作的工作,置業的置業。也有一些外國朋友,趕着學中文。我突然發覺,原來在不少朋友眼中,我有點角色混亂,顏色不分。有好友好心相勸,說香港已經沒有自由,勸我趕快移民;又有人告訴我,香港已經平靜下來,可以吸一口自由空氣,重新起步。

  他們都是我的好朋友,他們做的每一個決定,我都從心裏面祝福。甚至乎有一些羡慕!因為做人美麗的地方,就是可以為自己的人生作決定,憑信心踏上。努力活好生命,就是向上帝忠心。做人憑信而行,回頭總不後悔!

  我想同我的好朋友說,作甚麼決定一點都不重要,最重要是認真生活,不帶怨也不帶恨,努力愛神愛人,因為只要投入,才會快樂幸福。

2. 我是甚麼顏色?
  我想回答,但不知點答。

  因為我發覺就算不同顏色的人,他們對顏色的理解都十分不同。我反而覺得,全港七百萬人,其實有七百萬種顏色。所以我拒絕被人用顏色來將我定義。

  但是否我就不談政治?我在修例事件之前談,在修例事件當中談,我今天也談;甚至乎間中都會在一些講座中作講員。可能由於我是讀法律,我一點都不覺得國安法有幾嚴苛?其實大眾市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又有甚麼可能會觸犯國安法?有時候我們會太聚焦一些風險,而誇張了負面影響。當然在社會這敏感時刻,人與人之間一談到這個問題,大家都特別敏感,那麼我們就要小心我們的表達,這也是一種愛的表現。

3. 我會如何面對2047?
  一想到這個問題,心中就十分之興奮。到時我應該八十幾歲,還有機會見到。我很喜歡西方的文化,但太過個人主義,有時都令人怕怕。我不喜歡中國太強的人治,但一想到她以「民生為主」,在短短數十年間,幫助以億計的人口脫貧,和一帶一路為世界為福音帶來的機遇,想起就興奮。

  老實說,當中國推行一帶一路,輸出基建,提倡多邊主義,在這個資訊極度流通的年代,同時又要和全世界打交道,她又怎可能會太過極權?如果中國太過民主,又真的可以運作?

  上帝祝福所有國家,所有政權,所有人民。每一個國家都有她的困難,都有她的問題。我的年日太短了,剩下的時間,實在沒有辦法討論立場,我只希望能夠捲起衫袖,努力服侍我身邊的人。在後現代的社會,整個世界面對的困難,實在大過許多人能夠承擔。作為基督徒,我真的沒有時間討論太多對對錯錯,反而認真的愛我周邊的人,和被我周邊的人所愛。其實大部份我認識的人,所渴求的是尊重和愛!讓我們彼此相愛,並且相信,上帝在所有危機和困難當中,都有祂美好的旨意。祂總能夠化腐朽為神奇,將咒詛變為祝福。讓我們相信今天發生的一切,都有上帝的祝福!

  不同顏色的朋友,讓我們像以往一樣,要說的繼續說,要愛的繼續愛;但人在當中,不要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