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在變幻中的蛻變

年份: 2021

作者: 郭文池牧師(播道總會執委會主席)

現在是一個特別的時代,一個很多機會的時代,播道會的同工、領袖、弟兄姊妹,我們在事奉主的心志上如何蛻變呢?

路加福音十章25-42節這段經文有兩個大段落,兩個故事:好撒瑪利亞人及馬大和馬利亞的服事,但兩個故事成為一個單元,這裏兩個重點成為一個訊息。

一.「好撒瑪利亞人」(路十25-37)

故事分三部份:
第一部份:律法師問耶穌如何做才能承受永生(路十25-28)。
第二部份:律法師問誰是我的鄰舍(路十29-35),然後是好撒瑪利亞人故事、
第三部份:故事完後再次是耶穌與律法師對話。
耶穌與律法師的對話,一個在故事之前,另一個是故事之後。對話形式相似。

第一輪對話(25-28)

第二輪對話(29-37)

律法師:怎樣得永生

耶穌:律法怎樣寫

律法師:愛神愛人

耶穌:你去行

律法師:誰是我鄰舍

耶穌:誰是受傷者的鄰舍

律法師:是憐憫人的

耶穌:你去行

律法師的提問,他們有何真正的需要呢?
這裏有兩大類人:一類是祭司/利未人,另一類是撒瑪利亞人。
祭司/利未人看見有需要的人,他們避開。他們懂得律法和聖經,卻沒有去實踐。面對有需要的人,我們可能有很多正確的理由,但看不到他們,走了另一條路。撒瑪利亞人則願意付上代價照顧有需要的人。如金錢,或有危險。

我們的實踐神學,通常是講教會內的事,除了在教會內,我們的神學可否走到社會、社區、世界當中呢?

二.馬大與馬利亞的服事(路十38-42)

兩個人,兩種心態:馬大—忙碌的事奉、心裏煩躁;馬利亞—坐在上帝面前領受他的道。
在耶穌/上帝腳前有很多例子,坐在耶穌腳前代表順服、尊重、放下自己權利的意思。
路八35:「…到了耶穌那裏,看見鬼所離開的那人,坐在耶穌腳前…」
申三十三3:「…他們坐在他的腳下,領受祂的言語。」
林前十五25:「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
弗一22:「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
來二8:「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
馬大吩咐主耶穌要配合他自己的服事「…請吩咐他來幫助我。」但馬利亞聆聽主的教導,選上真正蒙福的服事。

如果上文律法師的問題是一個不能夠「貼地」的信仰,這裏馬大的問題是沒有「天上」的信仰。很努力去做,卻與上帝沒有正確的關係。

反思今天的播道會,期望:

1. 我們的傳道同工
不要像祭司及利末人,限制於教會內的服侍,看不到社區內的鄰舍。
2. 我們的弟兄姊妹
不要像馬大,落入忙碌事奉,沒有建立與主的親密關係。

  最近看了兩本書,一本是尚未出版的播道會歷史書文稿,另一本是一間社區教會的見證,讓我有很多反省。

  播道會歷史書文稿中看到早期播道會的先賢,看到他們經歷了許多危險及困難,如1.仇洋反教——初到廣州的幾位傳道者,雖被反對,但他們習以為常。2.迷信風俗——寛夸倫建啟明號福音船,福音帶到內陸,但受到激烈反對及攻擊。3.難民兒童——戰爭時間開展學校及兒童院。4.非基同盟——當時廣東省教會受到攻擊,但令教會更合一。5.1937日本侵華——梁貴民牧師帶領神學生派粥水,幫助很多貧窮人。同時期嘉理信伉儷明知有戰亂仍於1938年出發到廣州宣教,故他們來華後有一段時間被囚在集中營。

  從歷史中看到,任何時間也會有困難,面對困難有兩個反應,一是迎難而上,另一是退縮,自限在一個角落。
另一本書講及一間教會,照顧社區有需要的人。沒有太多理論,只是慢慢去做。最後該教會傳道說:我們不是問教會可以為社區做甚麼?而是問社區,你需要甚麼?
如何要實踐信仰,我們真正需要問,這個社區需要甚麼?正如律法師問:誰是我的鄰舍?但耶穌問:誰是落在強盜手的鄰舍?

我們的出路

1. 展開愛鄰舍的使命—愛社區的鄰舍
2. 重建愛上帝的生活—重建教會祈禱會
  我們去問社區需要甚麼,去做社區的好鄰舍。不離地,也不能離天。盼望我們事奉心能整個活潑起來,像播道會的先賢,迎難而上。個人沒有答案,願與各位同行,一同面對社會的挑戰,學習蛻變。

(本文為郭文池牧師在本屆播道會年議大會的主題分享內容撮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