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從聖經人物淺談去或留

年份: 2021

作者: 廖諾文傳道(雅斤堂)

1. 他拉
  「他拉帶着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以及他的媳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一同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創十一31a)

  他拉可能是聖經提及第一個移民的人。他以一家之主的身份,帶領家族移民去迦南地。離開吾珥的原因,可能是「尋找安樂窩」,因為吾珥在主前1950年被以攔人毀滅,從此失去繁華,戰亂不安;也可能是「離開傷心地」,因為兒子哈蘭死在吾珥;亦可能是「老來從子」,跟隨兒子亞伯蘭回應耶和華的呼召往迦南地。這些離開的原因無可厚非,可惜他拉卻未能到達迦南。長途跋涉的旅程,可能令他拉病倒,要在哈蘭養病,最後死在哈蘭。而亞伯蘭可能放不低父親,就放低了神的召命,沒有前往迦南,而停在哈蘭。

2. 亞伯拉罕
  在哈蘭神再次呼召亞伯蘭: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要使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必詛咒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創十二1-3)

  神呼召亞伯蘭「離開安舒區」,離開本地(指國家),本族(指成長故鄉)和父家(指原生家庭)。離開安舒區之目的是要成為別人的祝福。於是亞伯蘭在人生下半場(75歲),帶着神的召命重新出發往迦南地。亞伯蘭只知道要去迦南(約旦河西地區),卻不知道要在哪裏落腳,故到了迦南地就築壇公開敬拜神,每步求問神。

3. 羅得
  「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於是羅得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創十三10-13)

  羅得「舉目觀看」,意思是睜大眼晴四處張望,尋他理想的樂土。羅得選擇了約旦河的全平原,並住在所多瑪。聖經強調「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所多瑪在人看來是「世外桃園」,在神看來卻是「罪惡之城」。羅得被所多外表的豐盛吸引,卻忽視神的角度及其中居民的品格。 

4. 摩西
  「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着,卻沒有燒毀。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三2,10)

 摩西曾經衝動打死一個埃及人而逃難。為了逃避法老追殺,他從王宮逃往曠野,在米甸曠野生活了四十年學習牧羊,並娶妻生兒養女;神藉這四十年磨練摩西的性格及裝備他在曠野生活的技能。當他八十歲,神就呼召他離開安逸的曠野,返回埃及面對當年所逃避的法老,並接受艱巨的挑戰,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完成神的召命,帶領以色列人去到迦南的邊界,但他自己卻因在加低斯擊盤石出水而未能進入迦南地。摩西也順服神止步!

5. 大衛
 「大衛住在曠野的山寨裏,常在西弗曠野的山地。掃羅天天尋索大衛,神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裏。」(撒上二十三14)。「掃羅在山這邊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在山那邊走。大衛急忙躲避掃羅;因為掃羅和跟隨他的人,四面圍住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要拿獲他們。」(撒上二十三26)

  大衛大約15歲被膏立,30歲登基作王(撒下五4),其間約有6-10年被掃羅追殺;但大衛卻選擇留守,智勇地在掃羅管轄的地方躲避掃羅,共逃往十多處,露宿在曠野、山區、樹林、野嶺之間,居無定所。但在逃難年間,大衛加倍地依靠神,鍛鍊了他的靈命和信心,在這段時間作了多首詩篇。此外,大衛沒有忘記照顧家人(將父母交託姻親照顧),也拯救了基伊拉的居民,甚至兩次不害掃羅。當然大衛也有心累,無力感重的時候,他就假意投奔非利士人,尋求政治庇護,靜候回猶大地的時機。

6. 耶利米
  對被擄巴比倫的以色列人,耶利米寫信勉勵他們在巴比倫落地生根,為那城求平安,為主作見證!
  信上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一切被擄去的如此說:你們要蓋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種田園,吃其中所產的;娶妻生兒女,為你們的兒子娶妻,使你們的女兒嫁人,生兒養女。在那裏生養眾多,不致減少。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着得平安。(耶二十九4-7)

  對倖存在猶大的百姓,耶利米選擇留守在他們中間。倖存者要求耶利米禱告求問神去或留。當神清楚指示他們要留在猶大接受巴比倫派來官員的官治(即接受神的懲罰),不要逃避巴比倫下埃及,他們卻不聽從。他們堅決要逃避巴比倫王的手,並執意要下埃及避難。他們求問神,只為得着期望的答覆,並非為了聽從神!但神仍派耶利米跟他們下埃及,繼續傳道,警告他們不要事奉偶像,預告巴比倫王必攻擊埃及。若不聽從神,無論逃到哪裏,你所懼怕的仍會追上你!

7. 尼希米
  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尼一3-4)

  尼希米出生在被擄之地,後來在波斯國王宮中做酒政。他好可能從未踏足迦南地,但他沒有忘記自己是猶太人神子民的身份。當時聖殿雖然建好了,但耶路撒冷的城牆卻仍然被拆毀,城門荒廢,多年沒有防守保護的城牆,仍處在危險中。尼希米聽到這個消息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為祖國和國民所犯的罪,認罪悔改,然後問我可以做甚麼?於是神就感動他離開王宮的安舒區,回到荒涼的猶大地,參與艱辛的重建城牆工作,要面對敵人的阻撓和恐嚇,連人身安全也受威脅。

8. 執事腓利及門徒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腓利下撒馬利亞城去,宣講基督(徒八1-5)。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腓利就起身去了(徒八26-27) 。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凱撒利亞。(徒八40)

  雖然逼迫令門徒四散,但他們卻沒有信心搖動,反而更熱心傳福音,隨走隨傳道!

9. 使徒雅各,彼得及耶穌兄弟雅各
  使徒在大逼迫中選擇留守耶路撒冷教會,穩住教會和信徒的心。他們守住了福音信仰的純正,並支援海外宣教。留守的使徒各有不同的職份和際遇,雅各是第一個殉道的使徒;彼得則突破性地進入外邦人哥尼流的家中傳福音,親自為他們施洗,然後聖靈降臨在外邦人身上;耶穌兄弟雅各更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也是後來耶路撒冷會議的主持人,亦是新約雅各書的作者,寫信勉勵散居在迦南地的猶太基督徒。

10. 使徒保羅
  保羅三次越洋過海旅行佈道,將福音傳至希臘和羅馬(當時人眼中的地極)。

考慮去留的十個提防 (Don’t)

1.  只為安樂窩
2.  只考慮現實
3.  因害怕而走
4.  依靠可見的
5.  憑外表選擇
6.  忽視神角度
7.  逐漸地鬆懈
8.  走向世俗化
9.  停在安舒區
10. 失去使命感

考慮去留的十個要訣 (Do)

1.  每步求問神
2.  求問要聽從
3.  被異象策動
4.  聚焦神的靈
5.  順服神止步
6.  仍顧念雙親
7.  以大局為重
8.  邊走邊傳道
9.  夾縫中事奉
10. 完成神召命

(本文為筆者在堂會「探討去或留講座」中的撮要,初步探討聖經人物在去或留的掙扎及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