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移民浪潮下的危與機

年份: 2021

作者: 莫樹堅牧師(得勝堂堂主任)

引言

  移民是今天香港熱門的課題。眾多市民不約而同移居海外,名為「移民潮」。移民潮」影響不同行業,例如學校的學位和老師的空缺。需要適應和對策。教會受影響亦不會例外。不過,究竟有甚麼影響?雖然不是所有教會受「移民潮」影響,但對受影響的,可有甚麼對策呢?為此,我訪問了一些牧師,概略了解狀況,繼而分享五個屬靈原則,來面對「移民潮」帶來的衝擊。

訪問結果簡報

  1. 今次選擇性訪問三宗大中小12間堂會。不分宗派或大小,大多有10-20%會眾已經或考慮移民。其中,35-45歲夫婦、有小學到初中學齡兒童、中產家庭居多。他們亦活躍在堂會事奉。移民主要原因是子女教育及前途,和政治及香港前境不穩定。

  2. 最顯著的影響是事奉人手和領袖短缺;其次,是經濟收入。不過,這只是開始,未來影響程度未能掌握,或許會有反覆。

  3. 社區服務與福音外展是社運、疫情、和移民潮一起引發出來的福音機遇之一。網上事工發展是另一個好例子。

  4. 教會有甚麼對策和智慧?回歸神的話語,忠心教導,熱切敬拜,祈禱,和反璞歸真的辦教會;是反思召命、身份、和教會目標的良機;重新立志信靠耶穌和付代價跟隨;牧會模式須有彈性,例如注重小組和門訓。最後,還有認識中國當代歷史、共產黨的管治,和適應國情都是重要的。

  今次講座目的:認知移民潮帶來辦教會有所衝擊,教牧領袖須要積極及有建設性地面對。而面對的秘訣是穩健、磐石般的屬靈基礎。

個屬靈原則

一.在衝擊中反思

  A 衝擊是學習和進步的必然路徑,所以感恩。面對衝擊、逆境我們才會認識到自己的缺乏和不足,才有進步的機會。

  B 回歸上帝:注目神的話語、敬拜、和祈禱。人生的基礎和教會的基礎回歸在基督的盤石上。

  C 教牧在這衝擊中,要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反思自己去留與召命,神叫我去或留,要我在那裏事奉,去與留也是神的召命。我是有使命的留下,或是無奈的留?

  D 反思辦教會的目標。有幾方面:創世記一章裏說神的形象造人,新約在耶穌裏是重新的人,重違建立神的形象,在教會大使合的基礎,更像耶穌;在那幾方面像神——神的思想決策、人際關係、管理大地。教會不是功能傳福音,我們沒有人際關係相愛、沒有生命質素,沒有更像耶穌的人生目標,便去傳福音或做教會領袖,我們便會「燒盡」或「失望」。

  E 反思神學教育的目標與效果,如何有效訓練牧者,是重要的也是我們需要考慮的。

二.在動盪中應變

  應變是屬靈質素,不求不變。應變涉及創意,創意是必要的因素,是寶貴的資源,創意用新的方法解決面對新的問題。我們的上帝是創意的上帝,故我們用創意辦教會,在聖經有很多上帝創意,如創造世界、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攻耶利哥城、耶穌水變酒、耶穌在十字架上完成普世的救贖等等,耶穌的小組門訓,初期教會的家庭聚會模式,長老執事的領袖制度、耶穌的駕雲降臨,都是創意的例子。上帝從舊約到新約一直都表現出無限創意。

  「教會增長」的原則是當新的人進入社區,舊的人可能不會回來,教會要用新的方法,面對新的人、新的文化。移民是教會要面對的新的因素、應變的處理,按着新的環境去領導教會。在小組、門訓、宗派上需要有新的反思,新的模式,有能力的幫助沒有能力的,教牧與教牧彼此幫助一齊成長。也要相信聖靈隨時指引。如Rick Warren 在《直奔標竿》認定「乘上聖靈的浪潮」,今天的環境不是我們製造的,我們的責任是順應聖靈的帶領,面對困難,繼續福音的事工。

三.在壓力中得力

  在壓力中牧會無須耗盡,而是精力充沛。使徒保羅是很好的例子,他的壓力有多大?在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3-28節:「…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而使徒保羅如何處理衝擊?他的秘訣是:「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身上常帶着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着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 (林後四8- 11)

四.在驚嚇中無懼

  耶穌也有許多不受恐嚇的例子:「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地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可九20)耶穌承諾教會不會倒閉:「…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8 )我們亦不會暴斃:「他們就想要捉拿耶穌;只是沒有人下手,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約七30)既然如此,我還有甚麼恐懼呢?我在作主工嗎?

五.在虛幻中盡忠

  讓我們爭取「又良善又忠心」(太二十五20) 的評價吧!「害怕」(二十五25) 是「又惡又懶的僕人」(二十五26) 的借口而矣。為付代價作好準備,甚至殉道。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四34)

移民潮帶來衝擊,教牧領袖互勉

  1. 在衝擊中反思 —— 衝擊學習和進步的必然路徑
  2. 在動盪中應變 —— 應變;借鏡「教會增長」
  3. 在壓力中得力 —— 永不耗盡,精力充沛
  4. 在驚嚇中無懼 —— 不倒閉;不暴斃;何來懼怕?
  5. 在虛幻中盡忠 —— 爭取「又良善又忠心」的評價

  這五個屬靈道理不是所有的道理,只是其中幾點,期望對我們有幫助。今日我們在新的環境裏,用新的方法,應用在我們特別的處境。如果在街上見到一個人丟垃圾,或我們不能管,但一個人將垃圾倒在你的家裏,我們便有責任去處理,外在的環境我們沒能力處理,但如何回應環境,是我們屋內的事,是與神的關係,是生命的重整,是我們的責任。重整生命讓我們可以超越環境困難,滿有能力、智慧去面對,面對常變的環境,今次是移民潮,下次可能是另一個挑戰,靠着上帝可以勝過。

(註:本文為莫樹堅牧師於三宗教牧周年盛會中的專題講道內容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