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突破重圍,凱旋在望!

年份: 2021

作者: 陳黔開牧師(播道會榮休牧師)

  戰後才出生的港人慶幸未經世界大戰,也倖免天災人禍之際,「社會事件」及「新冠肺炎」裂天而降!這兩宗打擊港人生活的災禍纏累多月,似乎神尚未垂聽禱告,我們還未走出陰霾!我們認同啟示錄六章10節的呼喊:「…主啊,…要等到幾時呢?」 (How long? O Lord!),然而,苟延殘喘卻不如突破重圍,凱旋在望啊!

  社會事件帶給香港經濟、治安、教會聚會的影響雖大,但遠不如新冠肺炎禍延全球!對各國政府、經濟、工商、旅遊、餐飲、就業、學府等皆予無孔不入的致命打擊,更窒息教會聚會,信徒相交,聖工發展、差傳聖工!

  據「香港教會更新運動」主持之歷屆教會普查:一九九七年及二零一九年兩屆普查中:確知教會崇拜人數顯著下跌,從歷屆領聖餐人數,推算未來五年受水禮人數等各項指標,加上近年港人遭逢移民潮,崇拜人數必進一步銳減。從年齡來看:教會老齡化問題嚴峻,青少年及初職信徒人口比例亦較全港數字少,亦反映教會面臨後繼缺人的危機!

  從領袖承傳的角度看:在職年期較長的教牧比率持續增加,惟約兩成年青同工將於兩年內離職,故年資長者須多關顧新入職者,否則離職現象將加劇,據二零一九年統計全港教牧空缺率為11%,較過去普查加增,全時間神學生人數為1042,乃三屆審查中最低者,從以上數據看來,香港教會實從豐年步入荒年矣!

  在「社會事件」爆發之際,位於事件焦點的堂會,其聚會一再停開,偏離地點的堂會及機構較少受影響;惟自從二零二零年年初以來,隨著新冠肺炎影響全球,我們讚賞香港眾教會隨即採用上網形式崇拜,其餘聚會多受影響或至停頓!播道總會迅速開辦訓練班,教導有需要的堂會上網,然而個人或群體佈道,福音及栽培性查經、主日學、團契,於二零二零年大半停頓,上門探訪亦遭受諸多制肘,及至疫情轉緩,不少會友慣了「足不出戶」的敬拜生活,躲懶出席面對面的集體敬拜、領受靈訓、肢體相交、領人信主、教會增長、激勵獻金及獻身、鼓勵差傳植堂等屬靈操練,不少堂會財政出現赤字,教會普通積弱乏力,尚急需播道會六十餘堂會及機構彼此激勵,在逆境中撥亂反正啊!

我們何等需要:

一.持定信心

  信徒相信神掌管萬有,乃無所不能、不知、不在的真神!惟面對社會事件及普世疫情時,我們是否確信風和海都為神所控制:彼得與約翰親歷其境,且於日後見證主耶穌從死裏復活,我們回應「主啊,還有多久?」這感嘆時,也當確信所羅門王智慧之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三:1-11)
  回想當約瑟為法老王解夢,得悉豐年與荒年相繼快臨之際,他們全無為荒年抱怨,法老隨即信任原為囚犯的以色列人約瑟,任命他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治理埃及全地,不但拯救埃及脫離饑荒,還可支援別國!面臨普世逆境,您我的信心面臨考驗,願能比精金更堅固啊!

二。加緊裝備作主門徒

  「使萬民作主門徒」乃大使命的核心,我們何等急需身體力行,以身作則,作主門徒,繼而與別人同作,我們積極投入教會崇拜之餘,在時間許可下,盡可能參加主日學、團契、小組查經,家庭聚會、讀經營、退修會、培靈會、神學院選課、參加研經團契(Bible Study Fellowship)、恆切祈禱、讀經及閱讀屬靈書籍等,藉此領受造就!

三.肢體交通

  正如傳道書四章12節云:「三股合成的繩仔,不容易折斷」,信徒何等需要神人交通,面對香港未來挑戰,教會宜採用「化整為零」、「去中心化」與「彈性與機動」的策略,因此訓練小組查經組長乃刻不容緩的急務,萬一日後神學院亦遭控制時,也須使用小組甚或家庭式的教導!教會亦遇聚會遭受控制的危險,家庭聚會、網上聚會,行旅或流散教會,甚至「流堂」皆成了因時制宜的權宜辦法!播道總會傳道部近月來在大學校園展開佈道,面對蓆不暇暖,散住港九各區的大學生,採用「微教會」的聚會方式!也符合新約聖經「交通」,(希臘文:親切溶入的契合),使教會或信徒群體體察群情,成為休戚與共,與民同行的行旅教會(註),在面臨政見分歧,家庭分裂,肢體意見不一,移民潮分割家庭的社會現況下,香港眾教會何等需要每從事心靈療傷,訓練會友彼此牧養,也反映了播道醫院近年來加設輔導中心的必要!此外,多間播道會已作出美好的愛心見證:
  在疫情中派福袋,中秋月餅,繼而作個人佈道,實可喜可賀!以無牆教會見稱之「宣道堂」,所作的努力,亦成為吾人之好榜樣!

四.團結就是力量——參與播道總會的計劃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腓二:2) —— 我們的大家庭播道會總會,在逆境中繼續領我們前行,從社會事件進入疫情之際,議決推行下列五項計劃:

  1.幸福同行 —— 鼓勵和協調播道堂會或機構之間的同行與互助。
  2.拓展宣教 —— 透過播道差會及其他夥伴團體,強化播道會在本地和境外的宣教事工。
  3.支援植堂 —— 鼓勵和支援播道堂會開植新堂。
  4.時事關注 —— 適時對社會時事作跟進及回應。
  5.憲制檢討 —— 協助播道堂會及機構申請公司註冊,並為播道會的體制、典章和則例作相應的修訂。

  我們何等盼望,每一播道會堂會及機構,會友,憑神賜吾人這計劃,代禱並參與,讓我們迎接挑戰與使命,齊心合力,逆境同行,突破重圍,凱旋在望!

參考:播道月報350-351期;基督教週報2978期;教會更新運動與學基浸信會於本年九月一日合辦:「應對時勢,教會更新」新書發佈會暨「逆勢中常作準備」教牧講座中,由趙崇明博士發佈的講義。
(註)參看出埃及記二章23-25節,「流散—教會在行旅中培養「流散」的靈性,察驗神意,甘於冒險,創意更新,其自由創意及更新變化建立在察驗及順應神的旨意,與神同行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