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作主門徒 回歸根本

年份: 2021

作者: 黃華舜(播道會130周年籌委會籌委,道真堂會友)

  2018年,播道會130周年會慶,會慶主題:「作主門徒,回歸根本,同心為下一代努力」。總會執委會成立了籌委會籌備會慶,並且另組織了一個中國播道會會史的歷史小組,預備於130周年會慶前後出版本會會史。弟有機會追隨陳黔開牧師,並與李殿俊弟兄、蘇振豪先生等同心預備,並得道真堂好友王容龍弟兄最終答允以他的博士論文為綱要,撰寫了即將出版的《使命與傳承—播道會來華史(1887-1949)》。

  中國播道會宣教事工始於寛侉倫牧師和兩位海歸華人門徒蕭雨滋、吳碩卿先生,他們由美國到達中國廣州、河南開始播道事工。及後,神繼續召喚西國同工們及本地宗衆先賢門徒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先以「美瑞丹教會」堂名建立教會及後於1931年改名稱為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自此,播道會就以一眾宣教士和門徒,一間教會開始。130多年之後,播道會在香港發展有60多間堂會、機構,同心合意,興旺福音,榮神益人。

  1970年代初,我開始接觸到鮑會園牧師,師母、鄭德音牧師、韓德純牧師、李約翰先生、申路得姑娘…,從提多主日學(播道神學院學生實習點)、道真堂、恩泉堂、播道醫院、播道兒童之家……。眾先賢佳美腳蹤,謙柔節儉,刻苦耐勞,至今仍然瀝瀝在目。韓德純牧師經常往鑽石山巷子裏去探訪主日學學生。鮑會園師母更是我家中常客,帶領家父相信福音,及後並於恩泉堂得何道彰牧師施浸。申路得姑娘宣教士早年除致力播道兒童之家培育孩子得福音好處之外,她更經常到道真堂服事,與道真堂青年人、師奶們(道真堂婦女團友的尊貴稱呼)亦師亦友,一同聚會團契。還有,我有機會與播道會在中國的第一位信耶穌的先賢羅耀榮先生(參閱會史第三章:「創業維艱」)的後人羅啟康弟兄一同於播道兒童之家擔任董事服事多年。

  「使命與傳承」。1980年代,在我青年階段,我參加了播道少年團契聯會(從現今角度術語,這是一青年領袖訓練平台)事奉學習。事奉過程中,一班來自各堂的團契代表不難接觸到早年來華的播道會宣教士,也從在港總會同工如梁景芳姑娘、張國定主任、文耀銘總幹事……等聽過他們介紹先賢們如何在早年建設本會在粵港兩地傳福音事蹟。今回,藉着130周年會慶活動,我們可以有機會全面疏理及編寫播道會來華會史實在是恩典處處。2016年,陳黔開牧師帶領工作隊伍前往美國播道會總會檔案室搜集資料,並且探訪及訪問部份西國宣教士的後人並得到美國播道會總會檔案室主管 Dr. Tom Cairns、三一神學院教授David M. Gustafson 的接待與協助,提供了存於檔案室內的重要檔案、書冊及圖片。工作隊自完成探訪後,單就一些原文為瑞典文字的檔案翻譯工作亦費盡心思,以求對有關資料準確掌握。

  2018年130周年會慶主題「作主門徒,回歸根本」揭示教會應按聖經教導,我們彼此相顧,互勉行善,一同追隨基督,生命轉化,傳揚福音,建立基督的身體。會史(1887-1949)的完成不為甚麼,乃希望讀者能薪火相傳,延續本會在建設「自由教會」(free church),並持續推動福音自由宣講,自由組織教會並以聖經為最高原則,建立一間一間門徒教會。

  「創業維艱,回歸根本」。此時,香江進入歷史巨輪中另一段落。閱讀歷史,我們可與當代如雲彩的眾見證人交通團契,得到鼓勵,從他們的足跡得到啟迪方向;更重要的是我們更可在平行時空下領受神對教會劃破時空的旨意。前人要走的路走盡了,要打的仗奮力向前打過了。創業維艱,但願我等後輩在主恩光普照之下,回歸根本,愛神愛人,力傳福音,建立教會。

圖左三為寬侉倫牧師(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