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總幹事心語》—— 兩位詩人的感慨

年份: 2021

作者: 羅錫堅牧師

  偶爾讀到一首令人感慨的宋詞,是蔣捷的《虞美人.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蔣捷是「宋末四大家」之一,三十多歲時進士及第,作了幾年官,南宋就滅亡了。他拒絕入仕元朝,並從此隱居,多次遷徙,在顛沛流離中度過餘生。這首詞以三幅圖畫,概括了作者從少到老的一生:少年尋歡作樂,壯年天涯漂泊,老年孤單寂寞。蔣捷透過「聽雨」這主題,描繪出一個坎坷變幻的人生。

  聖經裏記載了另一位詩人的作品,他就是摩西。摩西一生比蔣捷經歷更多憂患。他的第一個四十年在埃及皇宮裏渡過,第二個四十年在曠野牧羊,最後的四十年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在西奈沙漠流浪跋涉。

  摩西在曠野四十年,目睹整代以色列人的更替,嘗盡「悲歡離合總無情」的滋味。他在晚年寫了一首詩,也是他向上帝的祈禱,就是聖經《詩篇》第九十篇。神學家以撒泰勒(Isaac Taylor)評論這首詩是人類寫作的極品。如果我要畫一幅圖畫來形容這詩,我會畫一幅藍天碧海的圖畫。詩人心裡的感慨,好像碧海一樣深;他的神學思想好像藍天一樣高。

  摩西這首詩和蔣捷的詞有相同和相異的地方。相同的是他們都經歷過人生的坎坷離亂。然而,這兩首詩詞最大的分別,是蔣捷沒有機會認識真神,只能聚焦於自己,摩西卻注目上帝。這點從詩篇90的字裡行間可以清楚看出來:
   第1節: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第12節: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
   第14節: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第17節:願主我們上帝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

  由於摩西注目上帝,他的詩就流露着信心和盼望,他的人生也變成積極和進取。

  你和我回顧過去的年日,或也像蔣捷一樣,感受到歲月無情,世事滄桑。讓我們不要單聚焦自己,而是仰望上帝。祂祝福了摩西一百二十年的人生,同樣也會祝福你,正如耶穌基督所應許的:「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