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總幹事心語》—— 不作「躺平」的基督徒

年份: 2021

作者: 羅錫堅牧師

 近來有一個名詞在中國內地流行,就是「躺平」。這是一些年輕人對社會裏的競爭和經濟壓力感到失望而作出的回應,他們的處世態度是「不奮鬥,無欲無求,選擇躺平」。這個心態產生出來的行動就是「不買房子、不買車、不談戀愛、不結婚、不生孩子、低水平消費」。

  這個名詞兩年前開始在內地流行,似乎有蔓延到香港的趨勢。今日香港市民面對很多壓力 —— 新冠疫情、政治轉型、移民潮、經濟下行、樓價昂貴等。這些情況令很多人 —— 特別是年青一代感到無奈和絕望。

  香港的基督徒應怎樣面對這個時代?我發現有些信徒對前景失望,有意無意地也採取了「躺平」的態度。

  這心態有違聖經的教導,讓我們思考使徒保羅的訓勉:「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 4:4-13)

  使徒保羅寫這封信時,是在羅馬監獄裏。倘若任何人有「躺平」的理由,他的理由肯定更充分。但整封腓立比書信洋溢出來的,是喜樂、信心和盼望。這段經文為我們提供了兩個回應這時代的秘訣:第一是無掛慮地禱告;第二是憑信心作萬事。

  上帝呼召了你和我在這末世為耶穌基督作見證,願我們不辜負這榮耀尊貴的使命:「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