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總會五年,只有祝福

年份: 2022

作者: 羅錫堅牧師

我還記得,2016年7月,播道會總會執委會主席邀請我擔任「總幹事」的職位,當時我很清楚地推卻了。然而,莫樹堅牧師(當屆主席)很有耐性地不斷邀請,並鼓勵我繼續禱告。我堅定地推辭了幾次,與摩西在何烈山推辭上帝一樣。歷史證明,摩西和我都推不掉。摩西結果做了四十年,我做了五年。

過去五年香港經歷了天翻地覆的改變。上帝恩待我,給我機會與三萬播道會眾一起度過這關鍵性的時刻,並在其中經歷神奇妙的祝福。讓我為你數算過去幾年上帝賜給播道會的恩典和祝福。

第一個祝福是「堂會凝聚」。眾堂會與總會之間的關係,過去幾年明顯地改善了。這從眾堂會支持新的捐獻計劃(堂會每年對總會的經濟承擔)上可以看出來。由於越來越多的堂會積極支持新的安排,以致總會能夠把捐獻百分比從7%逐年遞減至4%,結果是眾堂會對總會的經濟承擔變得更合宜了。

堂會與總會關係的改善,也從另一方面表現出來,越來越多堂會邀請總會幫助處理該堂面對的問題。此外,過去幾年發生的社會事件和新冠疫情,令堂會覺察到守望相助的需要,也加強了堂會與堂會之間的凝聚。

第二個神賜的祝福是「五大計劃」。執委會於2019年9月決定成立五個工作小組,包括「幸福同行」、「支援植堂」、「拓展宣教」、「時事回應」和「憲制改革」。這五個計劃在後來出現的新環境中發揮了適切的功用。

第三個祝福是「範式轉移」。聖靈提醒教會領袖重新思考如何牧會和傳福音。香港社會近年經歷的轉變,迫使我們反思過去的牧會模式,認清「異象主導」的宗派團結,並尋求新的方法培訓門徒和廣傳福音。

第四個祝福是「同工團隊」。播道會有傳道同工三百多人,另有行政和事務同工數百人。過去幾年教會雖然經歷很大的壓力,但同工們盡忠職守,整體同工的流失率保持在低水平,這是可喜可賀的。在此我想特別一提的,是總會辦公室的同工們。他們對播道宗派的愛護和對工作的熱誠,令我感動和感恩。

第五個祝福是「接班交棒」。過去幾年播道堂會和總會都經歷着兩代領袖的交替,移民潮的出現更突顯這方面的需要。然而,萬事互相效力,人事交替為播道家庭帶來新的氣象、方向和動力。我感謝神,祂在過去幾年裏在眾堂會中興起新的領袖群體,也為總會預備了新一任的「總幹事」。2022年中舉行的播道會年議會也將選出新的執委和各部門成員,帶領宗派迎接前面的機遇和挑戰。

過去五年,香港經歷了社會事件、政經轉型、中美角力、新冠疫情和移民潮。我們面對的環境,從此不再一樣。然而,挑戰越大,使命越清晰。神的話語激勵我們:「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讓我們在大時代裏,以敬虔和樂觀的心信服基督,堅守主道,培植後進,並切實地彼此相愛,廣傳福音,繼續經歷上帝奇妙的帶領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