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轉化從個人開始

年份: 2010

作者: Bobby Wan

 

我們的城市在停不了的爭論中生病了,需要藉著上帝的恩典來轉化。當教會宣佈播道會總會即將舉辦城巿轉化研討會,我便立即報名參加,真的想多認識上帝如何使用自己的教會為香港去把脈和轉化。在三天的「城市轉化研討會」中,一口氣參加了三天晚堂的聚會,參觀了「播道會愛秩序灣堂」與「聖公會主誕堂」合作的長者服務介紹,又到播道會愛秩序灣堂聽了他們的簡介並討論一些「社關」工作的事情,禮拜日再參加李志剛先生的「社企工作坊」。從禮拜五到日都是頻頻撲樸,但時間一點也沒有浪費。

 第一天晚堂的聚會中,柏祺博士講到現時的福音工作如何透過大型佈道會、會議和協商等活動在社會被傳揚開去,而且當中更是一個合一的見證。我即時被這「合一見證」一詞所吸引,倘若香港所有的教會一起同心合意,互相協調,為要興旺福音而努力,相信上帝的榮耀必定在這合一的活動中彰顯,香港的每個角落都必能被上帝的真光所照遍,這是一幅何等美麗、何等榮耀的圖畫啊!

等二天早上參加了愛秩序灣堂所主領的「祭司、先知、僕人之與NGO共舞」,上帝讓我看見一間只有七、八十人聚會並且資源緊拙的堂會,如何用心地在所屬社區內,有智慧地服侍當地的長者,讓上帝的恩典臨到有需要的人,一杯涼水全傾進社區裡。期間,當一位「聖公會主誕堂長者鄰舍中心」的社工介紹該中心的活動時,曾有兩三位弟兄姊妹好奇地問及她的信仰,她坦然說出自己是一位天主教徒。午飯交談時,亦討論到教會如何堅守信仰純正的底線,而又可兼容別人在上帝的國度裡一起服事時,心裡即時對參與該服事的弟兄姊妹的勇氣與胸襟湧起一份佩服。下午的討論分享,由於負責聚會的弟兄因恐怕參觀的人數眾多,所以事先安排了附近地方較為寬倘的「善樂堂」,讓我們可以在更舒適的環境中開懷地討論。看見不同堂會的和睦相處,讓我即時想到「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美、何等的善」,同時,又是「靈巧像蛇、純良像鴿子」的見證。

 當天晚堂,除有五間堂會的座談會,亦有柏祺博士的講道。但不知怎的,自己總好像不能把所有的信息串連一起,成一主題。?然間,上帝將一句金句放在我心裡:「心意更新而燮化,察驗神的善良,常存可喜悅的旨意」,我立時明白到「轉化」需要從個人開始,先由自己、再而是教會,以至整個城市。而且,「轉化」需要「進入」,人需要進入到神裡,教會的轉化需要進入城市裡、人?裡。正如五間堂會在不同的地區,卻同時忠心地為上帝不斷更新和變化,以至信徒、教會和城市之間互相產生協同?應,為主發光發熱。

第三天,最大的領受是在「社企vs.宣教3.0」的工作坊中,我常覺得社企是很難成功的事情,因要兼顧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既要在生意上自負盈虧肩負上帝的使命,籍著營商去祝福別人,到頭來可能順得哥情失嫂意,兩邊不討好。但在工作坊中,上帝讓我看見衪的見證人如同雲彩般環墝著我們,更重要的是上帝讓我明白社企的成功需要艱苦的操練,不單是靈性的操練,同時,亦是商業和管理的鍛練,就如門徒的訓練,基督的門徒需要在世上生活,傳揚福音和經歷上帝的信實,生命得以轉化,繼而影響教會及社會。又要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思想這題目,正如柯廣輝律師所言,這研討會只是一個開始,深願我們都能一起靠著上帝的恩典而更新和變化,實踐「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成就在地上如同在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