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屬靈操練之我見

年份: 2011

作者: 蕭旭欣

回想我十多年前蒙召作傳道,神學院的訓練十分強調神學生的屬靈生命與操練,每天一小時的靈修時間。昔日這般風雨不改的操練,成為我日後事奉路上看重屬靈生命的基礎。
 事奉生涯總是忙過不停,但在屬靈操練方面,我有一項堅持,乃是無論如何忙碌,我總要每天靈修親近神。主耶穌曾說:「離了我,你們不能作甚麼。」又正如耶穌曾到馬利亞與馬大的家,馬大忙於服事主,馬利亞卻只安靜在耶穌跟前聆聽主的道,主耶穌指出不可少的只有一樣,乃是馬利亞所選了那上好的福份,與神親近才是最重要的。這信息深入我的心,使我即使在忙碌的事奉生活中,也決不能放下每天靈修親近神的機會。
然而,有時真的太忙,引致每天親近神的時間太短;或掛心許多人或事,引致自己難以專心親近神。補救方法是我會在忙碌過後,爭取一些較長的時間退修安靜。感謝神,迦南道真堂的執事們也十分重視我們傳道人的靈性,他們同意我們每個月可取一天安靜的退修日,作個人反省及為教會守望禱告。我亦享受這些退修的機會,一來我很喜歡安靜反省,二來我認為這些安靜的退修,往往是我在繁忙事奉中得力的所在。
在這些較長時間的退修中,常給我有更多反省的空間,在神面前檢察自己的行事為人的成與敗、感恩與認罪,以禱告交託並尋求神在前路上的指引。有時事奉遇上困難,看不到神恩典與能力,但往往透過這些退修的機會,使我重新看得到,從而得力再向前走。
 除個人獨處安靜外,我亦會與太太、師長、同工或三兩知己彼此分享,互相守望,他們總能以較為客觀的角度,給予我寶貴的意見,平衡我的想法,並為我禱告,令我靈裏再次得力。這就是我個人小小的屬靈操練之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