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屬靈操練一二三

年份: 2011

作者: 盧錦華

《月報》第243期刊載了三篇分享文章,分別是胡志成牧師之〈獨處〉,天虹之〈屬靈生命操練〉及盧偉旗牧師之〈共建心靈綠洲〉。有不少弟兄姊妹看罷他們的文章之後,雖然都認同他們的分享,但仍然覺得不夠具體,探究他們的經驗如何可以「落地實踐」(落實執行)呢?我也看過他們三位的分享文章,之後有點點回應,我嘗試分享自己的心得如何可以將屬靈操練生活化,如何可以簡單地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

放下、爭取
從以上三位的分享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弟兄姊妹的難處:難放下、難捨棄、難爭取、難安排……現實上,他們生活忙、工作忙、上學忙、交誼忙,這都是可以理解的,我會接納這些現實上的難處;或許,更多的是他們藉口─難、難、難,無時間呢!我曾經看過
《一分鐘經理》(K Blanchard & S Johnson),雖然書中所談及的及是關於管理上的事物,但卻讓我點提醒:為何我們不能讓自己於生活當中爭取多一分鐘?為何不可以從生活裡放下一兩分鐘呢?
 
就是多一分鐘的爭取、多一分鐘的放下,就可能改變自己的一生。事實上,爭取在你自己的生活當多一分鐘,不難。在你上班或上學的路途上,你會有不少個一分鐘或二分鐘,你有爭取過嗎?你有善用過嗎?現時科技發達,甚麼iPhone~4,智能手機,MP~3,MP~4等等,我們可以於緊張擠迫的路途上,爭取多一、兩分鐘去「聽」上帝的話,去「讀」上帝的話。若是你甚麼新科技都沒有,你可以嘗試去「想」上帝的話,去默想、去思想、去回想。這些功課,都只是於短時間內可以實踐到的,繁忙的現代人呀,難道我們連爭取多一、兩分鐘的時間給與上帝,都是「奢侈」嗎?
 
若是你不想去爭取那一、兩分鐘,你可以放下一、兩分鐘嗎?你可以嘗試環顧你的周圍的生活,你可以讓自己放下一、兩分鐘不看你所喜愛的電視節目嗎?俗語話:「吊頸都要透氣」,反映了我們都需要那丁點兒空間的。所以問:你不看,對你有多大的影響?會死嗎?你可以放下一分鐘貪睡的時間,將那一分鐘奉獻給上帝嗎?你可以縮短你去逛街的時間,放下一、兩分鐘給上帝嗎?你可以放下一分鐘的時間於電腦網上看一些屬靈的故事、聖經的教導和資料,尋找上帝屬靈的指引……繁忙的基督徒呀,難道我們連為上帝放下一、兩分鐘都不願意嗎?
 
為他人付上
若你有時間,你有很多個一分鐘,你可以做甚麼呢?其一,你可以為他人祈禱,因為我十分相信,祈禱(無論為別人、為自己)是基督徒屬靈生命的一種操練,因為「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二十一21) 這是一個操練,一個信心的功課,所以,雅各書指出:「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五16) 台灣出版的一本書《教會連鎖禱告》的簡介裡面有一句話:「在這一小時裡,請在家中找到一處安靜之所,這是你單獨與上帝面對面的時刻,想像你自己是置身在天父上帝榮耀寶座前與祂傾心吐意。」你的家在那裡呢?你的居家可以是,你的教會可以是,你的辦公室可以是,街上的咖啡店、圖書館也可以是,只是一小塊是我們用來安靜、讀經、默想、禱告,能與上帝面對面的地方就可以了。當然,理想是你可以放下一小時,若果你沒有一小時,那一分鐘、二分鐘、三分鐘……又何妨!
 
其二,為別人常懷感恩和讚美。「學者指出感謝為一種道德情操,當人經驗感謝時,便會產生行善動力,有助維繫社會團結及穩定性。……感謝和讚美的對象可以包括人物、大自然或其他事物。研究發現,常存感激之心的人,較容易對其他人產生憐憫之心及體諒別人,他們對愛與被愛的感受亦較敏感。……因此常存感謝之心的人,他們的人際關係也較好。」(《快樂之旅─快樂七式》)
 
屬靈轉化
馬太福音二十章28節分享到主耶穌的教訓:「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祂提醒我們為他人作服事的善工,社會上或是教會圈內,有不少有缺乏的人,他們有各種不同的需要,當待別人的關人和支援,你有想到他們嗎?他們是我們的「鄰舍」,需要我們的服事,我們願意為他們擺上嗎?主耶穌教導我們明白,一個真正為一個最小的,一個最有需要被服事的服事,就等同服事主耶穌,我們是否願意按主耶穌的教導而行嗎?其實,每一次去服事別人,與被服事的人互動,是一個屬靈轉化的經歷,因此我們更為體會服事善工。每一次服事的體驗,確實會改變人對神、對自己、對別人及對信仰的反思,帶來對屬靈生活操練的影響。
 
事實上,屬靈生命的操練,不單單只是讀經祈禱,我們要的是屬靈生命的實踐。路加福音十章裡面談到「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主耶穌回應律法師的試探,要我們「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主耶穌指出撒馬利亞人的示範,要叫我們去學習,要照樣去行。這是一個屬靈生命的轉化,讓我們透過聖經,從神所得的教導,藉著服事的善工,去回應主對我們的愛,向那些在我們人生旅途上遇上的人展示主耶穌的大愛,正如其他人曾經深愛過我們一樣。
 
小結
過去四年,我都有報名參加馬拉松10公里的比賽,每年都能夠完成整個賽程,感謝主!能夠完成目標任務,內裡其實沒有甚麼大秘訣,只是一個小小心得─恆常操練。事實上,我們的屬靈生命要健壯,恆常的操練也是重要和需要的,求主教導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