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獨處

年份: 2011

作者: 胡志成牧師

「獨處」在新約聖經中有以下的記載:

馬太福音2次:
十四章13「……見了,就上船從那裏獨自退到野地裏去。眾人聽見,就從各城裏步行跟隨他。」
十四章23「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裏。」
馬可福音1次:
六章47「……上,船在海中,耶穌獨自在岸上……」
約翰福音5次:
六章15「……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
八章16「……是真的;因為不是我獨自在這裏,還有差我來的父與我同在。」
八章29「……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
十六章32「……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在。」
「……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
帖撒羅尼迦前書1次:
三章1「……既不能再忍,就願意獨自等在雅典……」
希伯來書1次:
九章7「……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獨自進去,沒有不帶著血為自己和百姓的過錯獻上。」
 
如此我們先對「獨處」有以下的定意:「單獨安息地面對自己和面對神」。所以自己一個人在看電視,自己一個人在打機,自己一個人在溫功課,自己一個人在做一些事不算得是獨處。但獨處生活亦不是用來定意和研究的,它是一種生活的體驗,是一種靈性生活,可以經驗,而不是用來爭論,甚至開研討會來定下甚麼是最好的獨處方式。獨處的生活是多樣化的,核心價值是坦誠與己與神活在當下,活得自在與安息。

如何建立獨處的生活?一個十分簡單的方法,就是自己去選擇,選擇單獨一人,選擇安息地生活,選擇面對自己,選擇面對神。正如我們選擇工作,選擇返教會,選擇配偶一樣,祗要立志選上那上好的福份,是世人不能奪去的。相反我們忙於生活,忙於工作,生活與信仰生活常不協調,也是我們的選擇,求主幫助我們天天有智慧地選擇神所喜悅的生活。

獨處生活也可下以計劃達成,每天半小時,每週半天,每年一週,按每人的選擇過合適與己與神共處的生活。

獨處生活結果就是結下美好的聖靈果實,「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

說了半天,獨處的好處,也要說說獨處的危機,由於獨處要單獨一人,所以要小心選擇地點和時間,尤其是姊妹們;獨處要面對自己,所以亦會觸及自己的罪性和黑暗面,危機在於願意改變抑或仍然沉醉下去;要面對神是好事,與神一起我們預備好被神差遣,被神改為嗎?這些都是一些危機,亦可以是成長的楔機,最大的獨處危機就是逃避現實,孤芳自賞,最適宜是與導師分享獨處的經歷,在分享與禱告中分辯,甚麼是來自神?甚麼是來自私心?然而獨處的生活,仍是藉得追尋,因為其中的寶藏是遠超我們所想像的。

一次假期的下午,獨自一人到烏溪沙漫步,真的「慢」步,行了兩小時才行完這個小沙灘,在和暖的秋日,坐在小碼頭,眺望西沙,藍天白雲,閉上眼睛,享受日光、清風………頓然想到「在基督裡」的一句話,是上週安息禮拜講道其中的一點,在甚督裡,在這藍天白雲中……頓然想到心中的掙扎,究竟自己在新的工場中,事奉得好嗎?講道、開會、探訪、輔導,本週連續四個晚上也有不同的聚會呢!我想回家與妻兒一起啊……頓然,在獨處中,心中泛起,這些都是神給我作的工,我喜歡如此活,我樂在其中,我樂在其中……頓然微笑在臉上泛起,在清風中,在和煦中,在基督內,與己與神獨處。回程中心裡滿了安息,再回到可愛的工作中。

鼓勵各位,享受獨處的生活,實踐獨處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