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恩典之路──我的屬靈生命操練

年份: 2011

作者: 李偉建

我是1973年在加拿大讀書時決志信主,信主後一直都在多倫多北約華人浸信會成長。屬靈長輩教導我們必須靈修、讀經、禱告和傳福音。靈修以閱讀靈修著作,如荒漠甘泉等為主,讀經則以歸納式查經為依歸。這種靈修讀經生活,對當時海外基督徒留學生而言,仿如金科玉律,對我屬靈生命成長,確實起了啟蒙和札根的作用,直到現在。隨著信主年日增長,成熟程度增加,現在我較少閱讀每日一篇靈修著作,讀經也不再拘限歸納式查經,然而路向是沒太大改變的。對我而言,最大不同的是我的禱告生活。
 
從稟告到禱告
起初,長輩們教導我們禱告,就好像跟神談話一樣,無論甚麼事都可以拿出來,與神溝通。到現在,我也覺得這是禱告的精要,但對當時初信主的我,簡直是「未識之雲」,於是我學習寫下要講的話,逐點與神溝通。開始時覺得棒極了,對著神終於有話可說,不致相對無言了!經過若干年後,有一天禱告時,忽然驚覺自己一直在「稟神」,我根本沒有理會祂是否在聽,我只是在「講人自講」,講我要講的,來句奉主名求結束。自從那次醒覺後,我學習有意識地禱告,這是我正式開始我的禱告之旅。
 
從模仿到原創
我必須承認,恰如許許多多的信徒一樣,我起初的禱告是抄襲的,聽見別人這樣禱告便照抄,漸漸瑯瑯上口,出口成禱文。慢慢地,更多的禱告言詞,直接抄自平時教會弟兄姊妹慣常的用語,有些連自己都不明其所指。我並不反對禱文,但我發覺「模仿禱告」的果效跟稟告一樣時,心裡不是味兒,一種「神聖的不滿足」油然而生,我決定戒用基督教術語,開始以我真誠的說話禱告,有些時候甚至近乎口語化地表達,起初不太習慣,漸漸發現這正是長輩們循循善誘的以心靈誠實向神傾訴的禱告。
 
從抽離到投入
相信很多弟兄姊妹都有這相同經歷,初信主時有很多話說,漸漸「言語寡少」,覺得說的已經說過了,不想再嘮叨不休,反正神是全知的,我未說話祂已全知。這情況直至我開始談戀愛後,帶來很大的突破。我不是一個喜歡說話的人,忽然間變得喜歡說話,並且還找話題,說些「無厘頭」的話。我驚訝自己的轉變,也明白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實:當你愛一個人,你會有無窮盡的話!原來禱告是否投入,跟我與神的關係成正比,若我愧不敢見神,我在祂面前充其量只能說:「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吧!」禱告誠然是屬靈生命的寒暑表。
 
從唱詩到敬拜
當我明白屬屬靈生活在於關係,我以嶄新的態度進行我的屬靈操練,尤其是詩歌敬拜。我音樂造詣不深,但喜歡唱歌,信主後一段頗長時期,十分喜歡唱詩,雖然走音,但勝在有心。「開竅」後更加如魚得水。每一次詩歌敬拜不再是唱詩,而是我藉著詩歌,敞開心靈與神溝通,或讚美,或感恩,或宣告,或立志;唱詩不再是一項程序,而是心靈與神契合的珍貴時刻。恨只恨崇拜時間有限,有時只能點到即止,所以我盡量在休息日,或是每月一次,爭取不受時間限制,以詩歌敬拜神。慢慢,我發覺詩歌敬拜成為我得力的一個重要來源。詩歌敬拜時,我可以俯伏跪拜神,可以感激流淚,可以喜極而笑,有時又可以浸淫於神的同在,默然不語,時間靜止,世間的聲音隔絕,剩下我站在神前,我終於明白馬利亞確實選上最好的福份。
 
總括而言,在屬靈操練的路上,是神恩典之路,一步又一步,我相信:神喜歡我們以心靈和誠實或真理拜他,以前如此,現在不變,將來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