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少年軍寶島之旅

年份: 2011

作者: 盧偉成

為培養學生成為僕人領袖,播道書院成立了一支名為播道少年軍的制服團隊共116人,挑選有僕人領袖潛質的學生加入,並安排他們進行有系統的訓練,其中包括步操、歷奇訓練、外地考察、校園及社會服務等。

學校於本學年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三日,合共四天,帶領約二十八位獲甄選的中二至中五級播道少年軍組員,連同導師,一行三十三人,到台灣考察。

出發前,學校舉行了一個家長晚會,播道少年軍的組員須要向自己的家長講解有關的行程、活動的目的,以及他們對活動的期望。他們預備充足,用心講解,給予家長留下深刻的印象。

出發那一天,我們早上在機場集合,老師安排每位播道少年軍的組員自行到航空公司櫃位辦理登機和寄存行李的手續,訓練他們獨立,學會照顧自己,然後才學習照顧別人。

考察期間,播道少年軍拜訪了天下雜誌社和國立中央大學的柯華葳教授。天下雜誌社為台灣一間出名的傳媒機構,其出版曾獲獎無數;天下雜誌社對社會很有承擔,堅守自己的原則和作風,積極透過出版的工作,促進台灣的發展。柯華葳教是在台灣推動閱讀的權威,她近年協助台灣偏遠的學校,藉推動閱讀教學,提升它們在教學方面的效能。播道少年軍先後拜訪他們,是要從他們身上學習:甚麼才是使命感?怎樣才算是有承擔?訪談時,孩子們細心聆聽、勇於發問,從他們的精神面貌,很容易便發現到他們對天下雜誌社和柯華葳教授的尊敬。

此外,播道少年軍還須要在台北市進行城市遊蹤活動,他們要分成小組,在指定時間內,到台北市不同的地點完成指定的任務。導師們不會給與他們意見,只從旁觀察他們的表現,以便稍後給與回饋,並照顧他們的安全。同學們要發揮他們的領導精神,學習溝通,尊重不同的意見,綜合多方的想法來擬定計劃,並通力合作,完成任務。

行程最後一天正好是星期日,我們舉行了一個簡單的崇拜,然後,互相分享,總結所得。離別依依,組員都表示收穫豐富,更有同學因感動而灑下眼淚。

願神祝福孩子,培養他們成為合祂心意的僕人領袖,一生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