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九七期(2020.04月)



站在活人死人中間

羅錫堅牧師

  擴散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想起舊約聖經記載的一段歷史。民數記16章敘述以色列人在西奈沙漠背叛上帝,以致瘟疫發作,死了一萬四千七百人,接近人口的百份之一。

  摩西怎樣止息這場瘟疫?他命令亞倫說:「你要拿著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裡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裡去,為他們贖罪,因為有震怒從耶和華面前出來,瘟疫已經開始了。」(民數記 16:46)

  亞倫照著摩西吩咐,在香爐裏加上香,跑到會眾中間。聖經記載:「他站在死人與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民數記 16:48)

  亞倫的事奉,與你和我有相似的地方。亞倫是神任命的祭司,你和我也是。新約彼得前書2章9 節這樣描寫基督徒:「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民,是屬神的子民,為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亞倫以香為百姓贖罪,瘟疫就止息了。香爐裏的香象徵基督徒的祈禱。啟示錄 5:8 說:「四個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羊羔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

  我們今世相信耶穌的人,有祭司的身份﹑有祈禱的權利。讓我們學習亞倫的榜樣,站在活人與死人中間,為普世的人禱告,求主甦醒人心,使人知罪悔改,轉向真神,從而止息上帝的忿怒,逃離地獄的永刑,得着永恒的生命。



活動推介

播道會
每日祈禱事項

由4月8日至5月31日,本會八位牧者編寫每天的祈禱資料/禱文/經文;大家可於播道會總會網站 (https://bit.ly/2VnFrRV) 及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fcchongkong/
參閱每天更新的資料,同心祈禱守望!



活動推介

播道會網上祈禱會

由總會發動全播道會眾弟兄姊妹以禱告扭轉疫境。
來吧,一同參與每晚9時的網上祈禱會。

第一階段:3月26日至3月31日,每晚9時(35-45分鐘)
主持及帶領的牧者:
3月26日(四):郭文池牧師(重溫:https://bit.ly/2UvR2hB
3月27日(五):何志滌牧師(重溫:Part I: https://bit.ly/2UmSsed ;Part II: https://bit.ly/39qwKKq
3月28日(六):蕭仲駒牧師(重溫:https://bit.ly/2wOloTn
3月29日(日):許亞光牧師(重溫:https://bit.ly/2UtGRd8
3月30日(一):梁成裕牧師(重溫:https://bit.ly/39vEZoG
3月31日(二):羅錫堅牧師(重溫:https://bit.ly/2R2sESn

第二階段:4月8日至5月27日,逢星期三晚9時(45-60分鐘)
主持及帶領各晚祈禱會的堂會:
4月08日(三):活泉堂(重溫:https://bit.ly/3cDW2GT
4月15日(三):太古城堂(重溫:https://bit.ly/2Kk9jIH
4月22日(三):彩福堂
4月29日(三):顯恩堂
5月06日(三):望福堂
5月13日(三):港福堂
5月20日(三):書院道真堂
5月27日(三):窩打老道山福音堂

可於播道會Facebook平台直播參與及重溫,並一同禱告:https://www.facebook.com/efcchongkong/



昔日月報

我對實踐栽培——
「門訓」的構思

  對於我——這個新踏入工場的新丁來說,心中確實對牧養的事奉充滿著理想。然而這些理想多為理論,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地完善和修正的。在此,我僅想就教會個人栽培事工,分享自己的期望,盼望它能成為自己將來實踐的藍圖。

  在教會的教導和栽培的事工中,我認為「門徒訓練」有著極重要的價值,它兼備小組的靈活、關係緊密,和主日學的系統教導功能,更甚的是,它將「生命影響生命」的原則近身的切實運用,對帶領者和參與門訓者生命的成長極有幫助。「門徒」(disciple)一詞,本身就是學生,或學習者之意,從主的榜樣和教導,都顯明聖經對「門訓」的認同。而門訓的真正目的和意義是甚麼呢?乃是要學主的「榜樣」,[1]是透過與信徒共同學習、成長、更新而達至的。

  「門訓」是生命的工程,故不可太拘泥於形式、課程,反而要因人而異、對課程內容進行增減。一般來說,人數不可過多,門訓不可過短,否則難達至效果,一般來說,四至六人,約年半至兩年;而且聚會的頻密度,也可應階段不同而有不同:聚會初期可每週聚會一次,隨後可改為每月聚會兩次;最後可改為每月聚會一次。如何實踐「門訓」呢?我認為可分為五方面或階段,由淺至深地幫助門徒實踐真理。具體來說:

  首先,是信仰基礎的認識和操練。此階段主要是建立信徒穩定的屬靈生活習慣,包括:靈修、禱告、讀經、認罪追求聖潔和敬拜生活。在門訓小組(四至五人)中,以查經、分享和討論的形式來瞭解上述的意義和方法,以互相代求、提醒來切實地建立屬靈的習慣,當建立後,更要不斷鞏固之。

  第二、培育屬靈的品格。此階段較第一階段要更深入,內容也更廣泛,涉及的層面包括:聖經的價值觀,認識自我、個人品格、性格和情緒等方面的更新(transform)。在此階段的課程,要以神的話作為指引和規範,結合心理學、輔導等方面的知識。此階段的課程,需要導師對相關知識,具有相當程度的掌握,故需參考坊間相關書籍或報讀課程。

  第三、信仰掙扎的得勝。信徒常常面對信仰掙扎,這些掙扎來自工作、婚姻、家庭、教養子女,處理金錢等生活層面,故此需要真理的裝備、實際經驗的分享和同行者的代禱和鼓勵。因此,此階段的訓練,除了要有聖經的教導外,導師更要作陪跑者,真誠、開放和包容地與信徒同行,更要共同依靠聖靈,尋求得勝的能力和途徑。

  第四、是事奉者的訓練。以弗所書四章11-12節指[2]教會要成全信徒,使其各盡其職,故此裝備信徒成為事奉者,是門訓不可或缺的任務之一。在此階段除了首要樹立門徒正確的事奉態度外,還需幫助他們認識自已的恩賜,同時給予事奉技巧的訓練(例如個人佈道、帶領小組查經等),及提供事奉的機會,讓他們積累事奉經驗,而成為依靠神、謙卑、喜樂的事奉者。

  第五、領袖訓練。此階段不是所有門徒都需要的,它乃是為一些有領導恩賜或心志的信徒而設的。此階段除了幫助他們認識正確屬靈的領袖觀,亦要幫助他們培養領袖所需的素質,例如:自我成長、發揮培養影響力、溝通藝術、處理衝突等方面。由於領袖有不同的模式,故訓練需不拘一格。

  上述是我對個人栽培的看法,其中多屬理論,相信在實踐中需要不斷補充和改進,而且具體內容有待充實。雖然如此,但深盼神能使用,使信徒生命成長。

 

[1] 蘇文隆主編,《改變生命的基督徒教育》(臺灣:臺福中心),2008,頁78。
[2] 弗四11-12: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